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通热门股再遭沽空 内地投资者屡屡“躺枪”

    遭沽空机构狙击暴跌近12%后停牌的港股通标的丰盛控股,于昨日复牌,因有力反驳了各项指控,该股昨日大涨17.46%,成功收复停牌前失地,持有该股市值逾50亿港元的内地投资者总算可以暂时松口气了。

    港股通热门股再遭沽空
    港股通热门股再遭沽空

    伴随着内地资金持有港股总市值超过5千亿港元,内地投资者对于近些年在海外市场兴风作浪的“沽空者”,再也无法以旁观者的心态等闲视之。了解沽空打法、避免踩雷,成为投资者南下淘金的必修课之一。而尽快完善互联互通机制,让港股通投资者也能平等地运用对冲工具自我保护,也成为两地监管机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港股通热门股再遭狙击

    曾屡次登上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的丰盛控股此前为何短暂停牌?

    这便要回溯到4月25日,美资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ResearchGroup)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丰盛控股的股价受到严重操控,预计有70%至80%的下跌空间。同时该机构还指控丰盛控股以股价上涨作为“障眼法”,以掩饰集团向主席及其家族转移公司最有价值资产的行径,并指公司估值过高,股价仅值0.55至0.77港元。受此影响,丰盛控股当日早盘暴跌近12%后停牌。

    对此,丰盛控股在5月2日晚间发布的澄清公告中回应称,格劳克斯的报告包括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的声明及毫无根据的指控以及不负责任的揣测,并将沽空机构对其“操纵股价”、“估值与持续经营业务不匹配”、“未披露关联方出售及收购事项”等多项指控逐一驳斥。

    丰盛控股表示,公司愿意邀请格劳克斯到公司南京总部参观,以更好地了解公司战略、业务布局及经营状况。同时,公司也将考虑及采取一切合理措施,包括回购公司股份等等。此外,丰盛控股5月3日晚间还发布公告,宣布与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订立战略合作协议,该银行同意向集团及/或关联人士提供综合信贷及融资限额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期限由该协议日期起计两年。

    从复牌首日的表现来看,丰盛控股的反击貌似暂时取得不错的效果——该股复牌首日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丰盛控股收报2.96港元,涨幅17.46%,成交额达12.72亿港元。

    从市场表现看,丰盛控股的表态也获得了内地资金的信任。盘后数据显示,无论是深市还是沪市港股通,丰盛控股都位列十大成交活跃港股通标的股榜首。据上证报记者统计,5月4日,内地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渠道合计净买入该股3.37亿港元,此外,旗下相关个股如中国高速传动自上周以来也屡次获得内地资金“驰援”。

    内地投资者屡屡“躺枪”

    据上证资讯统计,以5月2日港交所网站披露的港股通持股数据及5月2日港股通标的的收盘价计算,自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渠道已持有港股通标的合计达5163.61亿港元的总市值。

    去年,港股通标的辉山乳业、德普科技、中国宏桥便曾相继遭到浑水(MuddyWatersResearch)、格劳克斯、爱默生(EmersonAnalytics)等沽空机构做空狙击,值得注意的是,像丰盛控股这样被沽空暴跌后复牌首日就能收复失地的情况并不多。换句话说,每一次港股通标的沽空事件的发生,对内地投资者而言,更多是一次对其真金白银的绞杀。

    如3月初,爱默生发布报告“炮轰”中国宏桥财务造假,致使该公司的港股股价在不到半小时内下跌逾8%,随后,公司向港交所申请紧急停牌。数据显示,在沽空报告发布前的2月28日,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渠道共持有中国宏桥逾6亿股,若每股按该股停牌前的价格7.15港元计,共涉及内地资金42.92亿港元。若以沽空报告发布前后的两个交易日收盘价及前述持股数据计,内地投资者持有该股的市值一日便蒸发掉近4亿港元。

    同样是港股通标的的德普科技于2016年7月下旬的两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去94%、秒变“仙股”的例子也令人印象深刻。

    彼时,格劳克斯发布报告,质疑德普科技业绩造假,并将其目标价设为0港元/股。假设一个A股投资者用100万港元买入股价一段时间内一直稳定在2港元左右的德普科技,在2016年7月28日、29日两个交易日后,该投资者的港股通账户将剩下不到6万港元。

    虽然在连续两日暴跌之后德普科技股价曾有所反弹,公司层面也发布报告强烈否认沽空机构的指控,但目前该股股价仍只有0.13港元,离被做空前的2.27港元仍相差甚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