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10批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目录公布 受益股一览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第10批目录。这是继16年11月24日公布第九批免购置税目录后,时隔5个月后最新一轮目录发布。本批目录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没有从属关系,是与补贴并行的财政支持政策,再次体现了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车的支持态度。前9批免税目录是每年发布3批的频率。今年下一轮的发布预计在7月一9月之间。因此第10批目录对第二季度乃至第三季度的销售具有促进意义。

    第10批免购置税目录
    第10批免购置税目录

    第十批免购置税车型达到776款,囊括前三批推广目录大部分车型。入围的乘用车72款,占9.3%,客车466款,占60%,专用车(含货车)238款,占30.7%,其中有两款燃料电池客车,一款燃料电池专用车,总计776款车型,相较以往目录,车型数量众多。今年前三批推广目车型数量达到1020款,总共有547款车进入第十批免购置税目录,占比达到54%。

    乘用车方面,纯电动63款,插电式混动9款,比亚迪(002594)(8款)、东风(7款)、豪情汽车(5款)和长安汽车(000625)(5款)车型数量排名前三。另外,还有一款纯电动宝马i3升级版入选,续航里程达到271KM。

    客车方面,纯电动354款,插电式混动110款,宇通客车(600066)(66款)、厦门金龙(47款)和厦门金旅(46款)车型数量排名前三,另外,南京金龙和宇通客车各有1款燃料电池客车入围。

    专用车方面,均为纯电动车型,数量排名前三的是新楚风汽车(24款)、成都大运汽车(23款)和华林特装车(19款);另单就货车而言,有1款采用燃料电池,东风汽车(600006)和江淮汽车(600418)均有6款入围。

    东吴证券认为,购置税目录推出,助力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由于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较大,大量车型重新调整上公告及推广目录,前9批推广目录对新车型并不适用,大部分车企处于观望态势,而第十批适时推出,囊括大部分今年1-3批推广目录车型,这些车型将享受补贴+免购置税双重优惠,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尤其是乘用车及专用车极其重要,预计5月新能源车销量将同比大幅提升,三四季度放量,全年销量75万辆以上。

    受益股

    东吴证券建议,国内电动车产销量连续超预期值期待,车型推广目录、免购置目录后续将常态化推出,积分制有望年内推出,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将逐月往上,5月同比将有大幅提升,下半年销售将很火爆。国际来看,电动化浪潮明显,下半年Tesla推Model3量产和国际大车厂新车型推出,后续行业众多利好,我们在1月23日全市场率先翻多,我们坚定看好电动车板块大行情,继续强烈建议布局,强烈推荐趋势向好环节(特别是铜箔、锂、钴)及细分领域龙头标的。

    1)推荐量价趋势向好环节:首推铜箔,锂和钴,三者量价趋势向好,铜箔涨价确定,锂价格稳定,氢氧化锂存涨价空间,钴价格依然看涨,铜箔首推诺德股份(600110),锂首推天齐锂业(002466),建议关注赣锋锂业(002460),钴首推华友钴业(603799)、格林美(002340),建议关注洛阳钼业(603993)。三元环节重点推荐亿伟锂能和当升科技(300073)。

    2)推荐细分龙头:低估值龙头重点推荐宏发股份(600885)、国轩高科(002074)、沧州明珠(002108),强烈建议关注杉杉股份(600884);估值略高弹性大的龙头重点推荐汇川技术(300124)、星源材质(300568),建议关注科恒股份(300340)、科达利(002850)、东方精工(002611)。

    中投证券则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注量价因素,选择高景气环节的龙头标的。1、由于上游材料具有资源优势,所以具备‘量价齐升’的特质。推荐:华友钻业,杉杉股份,诺德股份,沧州明珠。

    2、中游电池环节,受上下游夹击,容易出现‘量升价跌’的现象。中游电池环节目前已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行业加速洗牌,推荐三元龙头:国轩高科,坚瑞沃能(300116),亿纬锂能(300014)。

    3、锂电设备等配套环节,盈利弹性来自于中游锂电的快速扩产,具备‘量价齐升’的潜力,且是容易被忽视的产业链环节。推荐锂电设备供应商,先导智能(300450),科恒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