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斯顿马丁多次突然熄火 企业遭到质疑

    日前,阿斯顿·马丁车主张先生和王女士分别向北京商报投诉,座驾阿斯顿·马丁V8VantageS和DB11在行驶途中多次突然熄火,严重时已危及到生命安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张先生和王女士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京城现有19辆阿斯顿·马丁V8VantageS,其中6辆出现过类似问题,故障率超过三成。而这还不算王女士的DB11车型。

    阿斯顿马丁多次突然熄火
    阿斯顿马丁多次突然熄火

    令车主不解的是,在与阿斯顿·马丁沟通后,有些在车辆三包政策覆盖范围内的车主获得了赔偿,但前提是签订保密协议。而在车辆三包政策覆盖范围外的车主,阿斯顿·马丁则一直没有能够解决问题。

    车主遭遇熄火

    2013年8月,张先生的新车刚开了两个月,就在一次等待红灯时无任何突发状况突然熄火,直至拔出车钥匙等待一段时间再打火,才将车开走。但是,没过多久,一天晚上张先生在三环主路以近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车辆再次突然熄火。

    “第二次出现故障时很危险,车辆彻底失控,刹车、转向等全部失灵,车一直贴着路边滑行1公里左右才停下来。”张先生回忆道,车的轮毂等处都在滑行过程中受损,他本人也受到了惊吓。

    不过,问题仍没有结束。“最尴尬的一次,在一次经销商组织的多位车主参加的活动中,我刚过收费站,车就在多位车主和经销商团队面前再次熄火。”张先生表示,最让他郁闷的是,多次与经销商和厂商沟通后,仍没有解决问题。因为熄火都是突然发生的,送到店里检查不出问题,厂商以此为由搪塞。最终,张先生卖掉了那辆让他窝火的车,赔了大概170多万元。

    情况与张先生类似,王女士的车是阿斯顿·马丁的最新款车型DB11。这款车型也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突然熄火现象。王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当时从主路向辅路行驶,车辆突然熄火,造成了拥堵”。

    但与张先生不同的是,这辆DB11再也没能重新启动,被拖到4S店,技术人员也查不出任何问题。王女士提出疑问:“车辆不能启动是事实,但是为什么查不出问题?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车,我实在不敢再开,以后再也不会选择阿斯顿·马丁这个品牌了,太可怕了。”

    对于阿斯顿·马丁车主出现的问题,阿斯顿·马丁在发给北京商报记者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王女士的DB11车辆实属个案。在此前和之后,都没有其他车辆出现过类似的现象。阿斯顿·马丁对此极其重视,立刻启动了最高标准的客户关怀预案。对于客户所反映的车辆状况,因客户仅允许技术人员读取车辆电脑数据,不同意移动车辆及进行全面检测,因此目前还无法对车辆状况进行评估。

    问题并非个案

    事实上,张先生与王女士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4月19日,中消协就产品缺陷问题查询阿斯顿·马丁中国总代理。中消协表示,近期,收到多位消费者的投诉,反映阿斯顿·马丁V8Vantage、V8VantageS、DB11型号汽车,存在挂不上挡、行驶中突然跳挡及熄火,甚至出现了车辆无法控制方向的安全问题。据消费者反映,此类故障为批量性问题。据初步调查,消费者反映的车辆故障对消费者人身安全存在隐患,且经厂家技术人员多次维修后,仍不能妥善解决,涉案车辆可能存在设计或制造缺陷。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中国消费者协会已向阿斯顿·马丁中国区总代理商阿斯顿·马丁拉共达(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行函进行调查,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关注此事的进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称。

    一位接近阿斯顿·马丁的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阿斯顿·马丁老车型V8VantageS,在北京一共销售了19辆,6辆出现同样问题。

    “中消协的消息一出,一位生活在加拿大的车主表示,他在加拿大拥有的阿斯顿·马丁V8Vantage也遇到过同样问题。看来这是一个大范围的隐患。”上述接近阿斯顿·马丁的人士说。

    对于V8Vantage车主的投诉,阿斯顿·马丁称,V8Vantage和V8VantageS车型搭载的是Sportshift变速箱,这是一款带有自动换挡结构的手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在机械结构及操作方式上与普通自动或手动变速箱有较大区别。在车辆销售和交付过程中,阿斯顿·马丁授权经销商会详细向客户介绍该款变速箱的特点,以及离合器自学程序详细步骤和重要性,在后续的售后服务中阿斯顿·马丁会协同授权经销商向客户重复强调其重要性。

    企业遭到质疑

    车辆出现问题,车主一直投诉,质检部门也发过警告,要求品牌展开调查,但阿斯顿·马丁却未能解决问题,这让车主开始怀疑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态度。

    在中消协发出警示信息后,阿斯顿·马丁也在第一时间发出消息:“对于中消协发布的‘中消协就产品缺陷问题查询阿斯顿·马丁中国总代理’的报道,阿斯顿·马丁表示非常重视,已在第一时间积极配合中消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和回复。截至目前已经妥善解决了几位客户的问题。对于正处在处理流程中的客户问题,我们将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度,为客户提供切实解决方案,并始终保持与客户的沟通,维护客户满意度。”

    虽然阿斯顿·马丁声称已经解决了车主的问题,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还有多位投诉的客户并未如文中所说得到及时处理和妥善解决。

    “几位车主的车辆是在三包政策推出后购买的,所以企业做出了赔偿,但是阿斯顿·马丁要求车主签订保密协议”,一位阿斯顿·马丁车主透露,由于自己的车辆在国家实施车辆三包政策之前购买,所以阿斯顿·马丁未能给出最终的解决方案。

    中消协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律师邱宝昌认为,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车辆的问题迟迟不能得到阿斯顿·马丁的合理解释,车主已经开始不相信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态度,这是阿斯顿·马丁最需要和车主进行沟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