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孙宏斌第五次举牌金科 控制权大战在所难免

    5月1日,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28日晚间接到公司股东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聚金”)的通知,天津聚金之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为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三者互为一致行动人。

    孙宏斌第五次举牌金科
    孙宏斌第五次举牌金科

    公告称,从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66,508,2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截止4月28日,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5,841,9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

    这已经是融创中国第五次举牌金科。业内预计,一场关于金科股份控制权大战在所难免。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陶虹遐合计持有公司26.24%的股份。融创系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差距仅为1.24%。业内分析认为,如果融创选择再度增持,只需不超过10亿元就可以跨过这一门槛。4月28日金科股份收盘价为6.01元。

    金科股份于4月10日与广州安尊贸易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广州安尊贸易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7433%。广州安尊承诺与黄红云等保持一致行动人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金科股份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22.35亿元,同比增长66.17%;净利润17.90亿元,同比增长4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2亿元(扣除无固定期限委托贷款的影响后),同比增长9.69%;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319亿元,同比增长约44%,实现签约销售面积约499万平米,同比增长约50%。

    前不久出席了金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黄红云说,希望金科2017年营业收入能够达到5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若能实现这个目标,则几乎相当于2016年的增幅。但不同于去年的是,今年热点城市普遍实行了房地产调控。

    人们注意到,金科创始人黄红云为了捍卫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已透过董事会采取若干行动,包括修改公司章程、增加2名职工董事,与陶虹遐离婚并结成一致行动人,引入外部合作伙伴广州安尊等。

    在业内专家看来,融创在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如此接近,两者即使同时增持,由于距离30%持股比例很近,因而竞夺空间相当有限。最优选择还是双方坐下来商谈,在二级市场抢筹容易引发股价震荡。截至目前,融创所得金科股份耗资约63.15亿元,其中40亿元是用于去年9月参与金科增发,获得后者16.96%股份,因此有一定成本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本届董事会将于今年5月12日到期,其中有两名代表融创的董事是去年12月才进入。黄红云已于去年8月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