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呈现探底回升格局 短期短线修复模式展开

    周四深沪A股低开后震荡加大,从盘口来看,上海综指今日下探过程中,触及到我们提及的阶段内重要支撑位20月均线(3095一线),当日沪综指最低3097.33点,离此一步之遥。从当时情况来看,这一支撑线出现较强支撑,特别是市场上方存在两个明显跳空缺口背景下。而同时创业板指数出现走强,次新股板块出现自救式反弹,使得两市出现探底回升格局。

    两市呈现探底回升格局
    两市呈现探底回升格局

    和信研究观察发现,目前沪综指市场收盘为3152.19点,实际上已失守了5月均线,今天盘中失守10月均线,探底20月均线后反弹,表明市场短期超跌后或有一个反弹自救(或短线修复)的展开,如果从市场目前量能与指标变化来看,仍然具有月线指标的不确定性风险,但从超短线来看,市场有弱修复反弹的可能。

    从沪综指K线图轨迹形态显示,目前市场技术层面显示,近日上海综指在3238-3229、3196-3189出现两个跳空缺口,并在3250点一线出现的“岛型反转”的下落,今日收盘切入其下方位置,如果要反弹修复则需量能的有效配合。而从近期个股分化的角度来看,实际上部分品种下跌幅度非常惨烈。

    从短期技术指标日线指标KDJ、WR%等来看,其存在弱反弹可能,因此对于短线投资者或可适量波动性参与,但从大的技术形态与量能指标变化来看,个股的自救或反弹也同要会体现较大的变化,即少部分品种相对为强,大部分为弱的特征仍将是市场主要特征。从月线技术指标的演变来看,KDJ、WR%等指标中期继续向下,因此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仍须战略观察为宜。

    量能指标变化方面,市场量能在定增解禁、次新股解禁等规模化的背景下,实际上出现了难以配合的情况,因此量能体现在不同品种上的多少决定其修复的强弱,目前不足5000亿左右的日交易量,已“此量非彼量”,这需要投资者密切观察量能指标在不同品种上的变化而定。对于深圳市场我们观察到其重要权重股万科A的变化,其今日出现5个月来的运行大平台(20-22元区域)破位并收于低边位下方,收盘于19.76元,这需要投资者高度关注其破位的有效性或或可能继续下挫对市场指数的影响。

    总体而言,上海综指在探底20月均线后出现反弹,是市场处于超跌阶段并在关键支撑位的一个正常体现,由于品种分化及跌幅带给投资者是不同的,因此后续出现震荡式自救或弱修复可能形成短期市场特征。研究认为,市场在出现两个明显缺口后,市场存在反弹修复可能,但量能与品种分布差异较大。

    从投资策略上,建议依据估值与对应的行业因素等进行股票品种选择,而对于高估且业绩较差的破位股票仍须保持回避观望为宜,短线投资者或可急跌过程中适量关注超跌股,但要密切关注量能指标、基本面因素等变化,以波动策略为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