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券商有望再添新军 中信建投拟A股IPO

    A股上市券商有望再添新军。去年底登陆香港市场的中信建投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决议申请A股发行并拟在上交所上市。上证报记者从中信建投证券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公司正接受上市辅导,并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上报A股上市申请材料。

    中信建投拟A股IPO
    中信建投拟A股IPO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信建投证券A股顺利发行并上市后,一线券商将基本完成资本化进程,并实现在A股市场的“汇合”。此外,A+H上市券商股也有望增至11只。本月初,国泰君安证券刚刚完成H股上市,成为第10只A+H券商股。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港股公告,经4月20日公司董事会决议,待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及H股类别股东大会批准后,将向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申请建议A股发行。上述股东大会将于6月8日召开,决议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通过后的12个月。

    具体发行方面,中信建投证券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过4亿股,约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5.23%,发行上市地点为上交所,并拟采取网下配售及网上申购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发行价格原则上将不低于每股净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信建投证券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5.72元。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公司目前尚无法确定具体的发行价格,但以今年初上市的中国银河发行市净率1.18倍计算,中信建投证券此次A股发行价格或在7元左右,预计募资规模约为30亿元。根据公司公告,此次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

    根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以总资产、净资本和净利润为指标,中信建投证券分列行业第11位、第12位和第10位,均位居行业前列。而在总资产排名前二十的券商中,除中信建投证券、平安证券等少数券商外,大部分券商均已完成A股上市。其中,平安证券已在去年宣布改制后将于香港市场上市,而中投证券则将以整合方式纳入同属于“汇金系”的中金公司麾下,该事项已于今年3月获证监会核准。

    不得不提的是,此前券商上市时间先后差异对于公司的资本金和业务发展形成了较大的竞争差异,各家券商的发展由此拉开差距。东吴证券分析师王维逸向记者表示,一线券商全部完成上市后,融资渠道全部打通,前期在资本金上处于劣势的券商中长期有望逐步赶上,且目前行业整体处于经营转型和市场低迷阶段,给予前期处于竞争劣势的公司一定的时间来缩小差距甚至反超。

    试图借助此次A股上市以缩小与行业龙头的差距,也成为中信建投证券此次上市的出发点之一。公司董秘王广学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与行业龙头在资本实力、国际化发展水平、子公司发展水平和行业顶尖人才数量上尚有较大差距,将“利用A股上市契机,完善体制机制,吸引优秀人才,迎头赶上,缩小差距”。

    王广学同时表示,公司是一线券商中目前唯一一家没有完成A股上市的证券公司,所以在去年底完成H股上市后,选择尽快申请A股上市。“A股上市能适当补充资本金,但更重要的是将打通国内资本市场的通道,为公司未来资本运作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信建投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并已经稳居行业前三,尤其去年股票债券主承销家数、金额均位居行业第一,这标志着公司以投资银行为代表的轻资产业务发展良好。随着过去几年行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券商依靠资本金产生收入的资本中介型业务在收入结构中也占有重要一席。对此,王广学表示,未来公司将利用上市契机,在资本中介业务、股权投资等重资产业务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真正做到轻重并举,推动公司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