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防御属性品种获青睐 家电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4月份A股先扬后抑,本周开始大幅调整,主要指数纷纷下挫,市场由强转弱。在弱市中,以家电板块为代表的防御属性的品种获得青睐,以格力电器、苏泊尔、小天鹅A为代表的家电龙头股上演新高秀。

    家电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家电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在估值水平波动并不大的情况下,每年赚EPS增长的钱,持股周期加长是相对更好的选择,这也是家电板块多出长期牛股的主因,当前家电板块仍有配置价值。

    家电龙头表现强势

    家电行业的龙头股正在上演逆势新高秀。格力电器、苏泊尔、小天鹅A等多只股票本周刷新历史新高,在弱市中获得资金追捧,而其背后则是家电行业集中度提升后龙头股价值的凸显。

    以格力和美的等空调巨头为例,过去10年来,中国空调市场上的品牌数量从数百家大幅缩减。长期以来格力、美的主导的空调行业渠道压货模式在行业需求相对旺盛的时期,为公司带来了经营规模、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经历了激烈的市场洗牌和行业重组阶段,掌控了渠道营销体系的格力、美的成为了行业的赢家。而在“传统压货模式”下与格力、美的在利益上深度绑定的经销商们也成长为了大鳄。

    分析人士指出,从个股角度看,家电龙头企业长期跑赢家电板块整体,超额收益十分明显。在基本面驱动的逻辑下,家电龙头企业具备较强的产业链话语权,在产品研发、渠道营销、制造成本、品牌等多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家电板块仍有配置价值

    从历史估值的角度看,目前家电板块处于高位,但是从绝对估值水平看,家电长牛的重要原因在于长期估值偏低。在过去五年内,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的业绩复合增速均超过15%,若按照成长股的PEG估值体系来看始终低于1。而今年估值提升的原因,可以归结成确定性溢价,也可以认为是投资模式或者投资者预期变化,但PEG仍处于远低于1的情况,估值难言泡沫化。

    如果以相对收益考量,大部分家电股的表现与整体市场环境有较大关系,而个体上并不存在较大问题。二季度如果经济表现好,大宗原材料价格上升可能会有影响行业基本面的情况。相反,原材料如果处于短期高位向下的趋势中,即便是当前家电估值有所上升,板块整体仍会有相对收益的上佳表现。

    天风证券指出,从绝对收益率角度去看,对于家电消费品公司来说,如果成长路径清晰可见,商业模式被证明是可持续、有效的,且在一些关键时点发展正确,公司的持续增长逻辑较为清晰。并且板块本身低估值蓝筹较多,在估值水平波动并不大的情况下,每年赚EPS增长的钱,持股周期加长是相对更好的选择,这也是为何家电板块多出长期牛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