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连续下跌如何布局 投资价值或在成长股中显现

    “由于流动性的原因,监管收紧的原因,像以前大家蜂拥而上的景象可能很难找到了。随着政策出台,还是有一些区域性的热点是可以挖掘的。比如企业改革,京津冀,‘一带一路’等等。但是要理性对待热点板块,不在于它炒得有多么热,而是看它是否能够真正的有盈利的能力而且有未来发展的估值。”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

    A股连续下跌如何布局
    A股连续下跌如何布局

    A股面临的下跌压力,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暂时得以缓解。继上一交易日失守3200点后,4月19日,上证综指再度以微跌开盘,随后跌幅扩大至1%,截至收盘则跌0.81%收报3170.69点,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下跌。与此类似,当天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分别跌0.61%、0.15%,各自报收10348.41点和1845.38点。

    对于此轮股市的下跌,多位受访人士表示,这与近期多个监管部门发声,重申严控金融杠杆关系密切。其中,中国证监会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便在连续多日的对外表态中,提及此后将严格监管操控次新股、高送转等行为。

    随着监管的趋严,A股后市如何,投资者应该怎么布局,便成为一个极为关键的问题。对此,包括基金经理、券商策略分析师在内的受访人士认为,未来股市出现分化将成大概率事件,而以往的热点炒作等投资模式,将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改变,投资价值则将在成长股中显现。

    多因素导致下跌

    因雄安新区的设立而火爆市场的“雄安新区概念股”,在走出一波行情,随后面临集体停牌核查后,不同个股由此陷入分化状态,而其中龙头股的回落更预示着相关题材的行情冷却。

    4月19日,以冀东水泥、金隅股份为代表的雄安概念龙头股,延续了连日来的下跌,分别以0.69%、4.62%的跌幅收盘。此前半个月,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各自走出了6个和7个涨停板。

    “雄安新区概念股的分化,带动了资金的外流,在第一波上涨行情结束后,当下面临调整,这一调整也同步反馈至大盘引发新调整。”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与雄安新区概念股不同的是次新股当天的走势较为突出,其中,以张家港行、重庆建工等多只次新股涨停,一改前几日的股价颓势。

    然而,这并不能改变大盘的走势。同一天,无论是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还是创业板指数,均低开低走,虽有震荡但终归难改下跌态势,最终纷纷以不同跌幅收盘,其中上证综指更创两个多月新低,失守半年线。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时亦是三大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出现回落。

    对于这一轮的下跌行情,除去上述提及的雄安概念股进入新阶段调整外,业内人士更将其主要原因归于监管层对外多次表态释放的有关信号。

    4月8日,刘士余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将对不合理高送转、财务造假及“忽悠式”重组行为进行从严监管;4月14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则对外披露了监管部门将专项打击操纵次新股行为的行动;一日之后,刘士余在深交所会员大会上则再度表态,将继续对上市公司重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天弘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监管部门的口径来看,金融市场的去杠杆仍是当下主基调,而在堵住高送转、次新股等炒作入口后,A股走向将被深刻影响。

    实际上,在证监会频繁发言的同时,银监会同样有所表态。在其两周连发的7份文件中,便要求银行自查“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和关联套利”,自查范围涉及多项银行近年来普遍存在的套利和规避监管行为。这表明银行正在收紧委外资金。

    此外,对于游资的监控也成为左右股市走向的因素之一。近日,上交所即表示,对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该所进一步指出,地域特征明显的交易账户主要集中在浙江温州等地,且还将对雄安概念股可能存在的过度投机炒作予以关注。

    或布局成长股

    尽管大盘仍处于新一轮调整,但以军工股为代表的少数个别板块的行情,仍值得关注。根据数据显示,在上周的行情中,军工板块以涨超2%的表现,成为沪深两市中最亮眼的概念之一。

    “受地缘政治影响的原因。目前在这样一个比较疲软的市场状态下,投资者会寻找一些重点的板块来投资。这些重点的板块就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驱动。就像军工,就是考虑到风险的上升,军工类保值类的价值就会明显一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记者说。

    中银国际有关研报亦指出,“2017年是不确定性较高的一年。而对冲不确定性较好的板块是黄金与军工。这两个板块的投资思路是逆情绪操作。当市场都不看好时买入,一致看好时卖出。”

    上文提及的天弘基金基金经理则表示,未来股市仍将处于深度震荡中,在此基础上,布局成长股将是很好的选择。“监管的收紧,将使得以往的操作模式,甚至一些套利手段不再适用,比如炒作高送转和次新股。”该基金经理解释,“选择布局成长股,长线持有将能很好地对冲风险与收益。”

    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在证监会及刘士余对外表态将严格监管财务造假、高送转和次新股炒作等行为前,实际上自去年上半年起,其不仅实质性叫停了中概股的回归,对影视、游戏等多个行业的并购行为也大泼冷水。其中,去年年中对外颁布的“史上最严”重组新规,更直接令“壳资源”炒作行为遭遇冰冻期。

    此外,华商基金李双全对记者表示,由于今年施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会给市场整体估值带来一个明显压制,因此行情以波动为主,要抓住机会的话还是结构性的。

    同时,李双全认为,像雄安新区主题,虽目前有所调整,但其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机会,“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是短期炒作”。

    不过,上海一位牛散在回应自己后市操作时,对记者表示,由于以往自己多布局重组股和退市股(即ST股),但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风险偏好提升,因此上半年也只准备布局一只股票。

    “由于流动性的原因,监管收紧的原因,像以前大家蜂拥而上的景象可能很难找到了。随着政策出台,还是有一些区域性的热点是可以挖掘的。比如企业改革,京津冀,‘一带一路’等等。但是要理性对待热点板块,不在于它炒得有多么热,而是看它是否能够真正的有盈利的能力而且有未来发展的估值。”邵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