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视行业高管薪酬两极分化 部分不及明星百分之一

    2016年,是影视动漫类上市公司业绩与估值齐飞的一年。截至4月18日,有9家影视动漫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除华谊兄弟外,其余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可以说,根据已披露业绩报表来看,2016年是影视行业的一个丰收年。

    影视高管薪酬两极分化
    影视高管薪酬两极分化

    不过,影视圈的管理层收入却不像外表那样光鲜,记者发现,影视行业高管薪酬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情况。根据统计,万达院线高管以人均249.2万元(税前,下同)的薪酬水平,位居行业榜首;其次是完美世界的高管人均101.29万元;华谊兄弟的高管则以人均70.67万元排在第三位。此外,大部分影视动漫类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维持30万元左右,其中收入最低的骅威文化,高管人均年薪仅为13.56万元。

    无论是华谊兄弟,还是骅威文化,高管薪酬都被旗下明星收入甩出几条街。

    骅威文化高管税前人均年薪仅13.56万元

    行业中,高管收入最高的当属万达院线。2016年万达院线高管薪酬总额3239.68万元,高管人数为17人,领取报酬的有13位,人均年薪为249.2万元。当然,从吸金能力来看,万达院线也坐稳了行业一哥。2016年,万达院线实现营业收入112.09亿元,同比增长4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55亿元,同比增长5.29%。

    而高管收入最低的公司是骅威文化,2016年公司有13位高管,全部从公司领取报酬,高管薪酬总额为176.28万元,尚不及万达院线一位高管的薪酬,且人均年薪只有13.56万元。值得注意的,骅威文化2016年收入并不低,根据其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37.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增长80.47%。以公司业绩衡量,骅威文化高管的薪酬相比万达院线少得可怜。

    实际上,公司业绩不错,但高管薪水却不高的情况在影视行业较为普遍。比如,欢瑞世纪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55.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61.71%。但是,欢瑞世纪的高管们薪酬却不高,据统计,公司2016年高管薪酬总额为333.24万元,高管人数11人,领取报酬的有10位,人均年薪仅为33.32万元。

    再如新文化,去年19位高管的薪酬总额为534.15万元,人均薪酬仅为28.11万元。可是,同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增长了8.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6.86%。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不及明星百分之一

    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明星艺人的天价薪酬。

    根据华谊兄弟年报,2016年,确定收入的影视作品包括:《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还是夫妻》、《罗曼蒂克消亡史》、《幻城》等。其中,《老炮儿》主演为冯小刚、张涵予、许晴、李易峰、吴亦凡等;《我不是潘金莲》主演为范冰冰;《罗曼蒂克消亡史》主演为葛优、章子怡;《幻城》主演为冯绍峰、宋茜。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葛优、章子怡的片酬约为3000万元,范冰冰的片酬约为2000万元,李易峰、吴亦凡等小鲜肉片酬也在千万级别。“华谊兄弟是老牌影视公司,与一线明星关系都很好,大部分明星应邀拍摄都会给出友情价,不像外界传言的那么夸张。”接近上市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即便如此,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仍不及旗下签约明星的百分之一,”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线明星稀缺,薪酬标价已经炒上了天,且总有公司愿意买单,“现在没有明星的作品,很难卖出高价,所以公司对于一线明星趋之若鹜”。

    可以佐证的是,骅威文化2016年相继投资了4部电视剧,每一部都有一线明星加盟主演。根据骅威文化年报,2016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梦幻星生园相继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的电视剧有4部,包括《煮妇神探》、《寂寞空庭春欲晚》、《放弃我抓紧我》、《那片星空那片海》第一季。

    其中,40集的《寂寞空庭春欲晚》由刘恺威、郑爽主演;43集的《煮妇神探》由李小璐、贾乃亮领衔主演;38集的《放弃我抓紧我》由陈乔恩、王凯主演;30集的《那片星空那片海》由冯绍峰、郭碧婷主演。

    据了解,上述主演的片酬均在50万元/集以上,其中王凯、李小璐、郑爽的片酬已经突破了100万元/集。制片公司的高管与之相比,相差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