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演绎结构化博弈行情 指数回拉难掩分化加剧

    周一深沪A股低开低走,终盘深沪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全线收阴。需要关注的是上海综指在下午回落过程中,市场资金对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指标股进行了一波拉抬,使得上海综指勉于60天平均线的破位并小有回弹,但如果对比市场品种股价变化来看,指标股所形成的指数回拉难以掩盖品种加剧分化的市场格局。

    指数回拉难掩分化加剧
    指数回拉难掩分化加剧

    从周一盘面来看,上海市场涨跌比为297:897,深圳市场为412:1312,此显示市场绝大多数品种处于下跌,雄安概念股方面,出现面积式的跌停,而次新股板块受消息面影响,今日多只股票封于跌停板之上。今日深沪A股跌停板个股超过100只,而涨停个股(除去新股)为24只,显示品种分化过程中体现的市场特征为:弱势股票及创阶段新低个股明显扩散,而少部分股票强势占比较小的品种加剧分化特征。

    技术指标方面,上海综指短期日线指标KDJ处于死叉迹象,而阶段性指标中的周、月均为高位回落态势;深圳主板方面与上海综指基本相似,而创业板指数则进入到一个低迷而弱化的特征非常明显,特别是MTM动量线指标,这一指标对比历史情况,已显示不断走弱,显示参与创业板投资的资金呈现不断减弱态势。

    和信研究发现,今年股票市场整体演绎着结构化博弈行情,即有少数创新高品种的出现,也有沉闷不断走低的大多数品种弱势。

    今日主力资金再次形成净流出态势,数据显示:周一主力资金净流出为354亿元。如果对比市场此类轨迹情况来看,我们研究发现,无论市场如何反弹或震荡、回落,深沪主力资金呈现的多是净流出状态,这显示市场在题材股、概念股表现之时,始终有主力资金减持相关品种,而这种情况已延续了半年之久。其形成的市场品种分化显示市场投资者多数为亏损,少数盈利的品种分化、投资收益或亏损分化格局特征。

    通过市场绝大多数股票的轨迹运行来看,其总体依然是沉闷或低迷的,而题材、概念及部分龙头性公司的强劲表现,并没有使得许多品种停止阴跌或快跌,这显示结构化博弈行情中,少部分品种表现与多数品种的低迷共存。

    对于指标股在市场中不时出现护盘或拉抬指数,而中个创或大多数股票的不断创阶段性或历史低点的情况,我们认为这种护盘并不能掩盖市场品种巨烈分化的轨迹,诚然在国际市场上,由于市场化的对冲机制,品种分化的激烈程度也较为直接,比如香港市场也体现出品种分化显示,在恒指创新反弹新高的背景中,即有腾讯控股等不断走高品种,也有辉山乳业、中国金控等大幅度下跌70%以上的共存。如果我们从A股情况来看,这一趋势似在形成,但却很难定义为严格意义的市场化影响。

    对于此类市场现象,我们认为A股自身存在的估值因素、政策因素、宏观经济因素、股票市场扩容因素(近两年数万亿定增不断解禁、次新股解禁)等使得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在此市场背景中,市场只能采取概念股、题材股或部分行业优质公司推动品种机会,但从总体市场行为来看,这种情况显示多空博弈仍在激烈进行之中。

    从证券市场投资学的角度来看,股票价格是有内在价值与供求关系决定的,如果宏观经济层面的景气或回落不定,那么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体现就会明显,而供求关系的变量则是取决于市场变化。我们研究认为,尽管宏观经济指标有向好迹象,但从市场格局及因素来看,预计结构化博弈仍将继续,并将体现继续加大分化的可能。而部分品种表现与多数股票沉闷的格局或仍将维持一个阶段。投资策略上,依据估值与对应的行业因素等进行股票品种选择,而对于高估且业绩较差的破位股票仍须保持回避观望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