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化实时监控 三类交易异常情况受监管

    2016年,上交所完善了“六位一体”的实时监控模式。从交易行为、重点账户、股价指数、风险公司、公告舆情、跨市场行为等多个维度,提升实时监控的针对性和覆盖面。例如,将连续异常波动以及有概念炒作迹象的股票,纳入重点监控股票范围,严密监控相关异常交易行为。同时,对频繁出现异常交易行为或交易严重异常的账户,进行重点监控,适用更为严厉的自律监管标准。

    监管三类交易异常情况
    监管三类交易异常情况

    上周五,上交所集中通报了近期三类证券交易异常情况的一线监管情况,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相关通报在警示震慑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主体,行使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的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上交所近年来在市场实时监控能力上已取得长足提升,正在为进一步行使一线监管法定职责,落实监管法定主业提供坚实保障。

    三类交易异常情况受监管

    上周五,上交所分别对围绕雄安新区概念股出现的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有关基金专户集中抛售中国平安、兴业银行造成股价异常波动及对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陈某账户采取监管措施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针对近期市场中出现围绕雄安新区概念股出现的过度投机炒作行为,交易所表示,正重点监管涨停板频繁大量申报买入、卖出持股后再次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入等严重助推炒作的异常交易行为,已对130余个账户进行书面警示,并对13个投资者采取了盘中暂停交易措施。

    针对上周三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盘中股价异常波动现象,上交所披露,此系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上述异常交易行为发生后,上交所立即暂停了有关账户的当日交易,并开展相应核查。为警示和防范类似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目前已启动了对所涉账户的限制交易程序,限制期限拟为一个月。

    针对上周五对陈某账户交易行为做出限制交易的纪律处分,上交所表示,对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监管发现,此类交易手法具有以下共性特征:一是炒作标的趋于集中,偏好新上市的小市值股票。股票流通市值一般为10亿元左右,上市时间多在3个月左右;二是异常交易行为具有典型性和复合性。主要是动用大量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暴力拉抬股价,随后“断崖式”快速出货;三是账户地域特征明显。

    经分析发现,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四是市场影响较为恶劣。该异常交易行为极易导致股价短时间内暴涨暴跌,严重侵害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

    强化实时监控 提升监管能力

    不难发现,上述三类市场交易异常行为的及时发现和监管,与上交所完善的实时监控密不可分。

    据记者了解,2016年,上交所完善了“六位一体”的实时监控模式。从交易行为、重点账户、股价指数、风险公司、公告舆情、跨市场行为等多个维度,提升实时监控的针对性和覆盖面。例如,将连续异常波动以及有概念炒作迹象的股票,纳入重点监控股票范围,严密监控相关异常交易行为。同时,对频繁出现异常交易行为或交易严重异常的账户,进行重点监控,适用更为严厉的自律监管标准。

    据统计,2016年,上交所已先后对123只股票和80组账户实施重点监控,涉及账户3000余个。其中,上交所在山水文化、武昌鱼、莫高股份等股票交易监察中发现,增持股东疑似有关联账户,可能存在隐瞒一致行动关系的“蒙面举牌”情况,随即详细通报公司监管部门。

    在上周五的通报中,上交所关于一些存在异常交易行为账户地域特征明显的表述引起了市场关注。上交所指出,在对于此类异常交易行为监管中,上交所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异常交易实时监控。配置专人专岗、逐日盯盘,对大幅异常波动的股票和交易可疑账户,实施重点监控。

    二是加大自律监管措施实施力度。对其惯用的涨停板虚假申报、盘中拉抬打压等行为,从严监管、从重处罚。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上交所已实施书面警示1200余次,对违规情节严重的账户,暂停交易账户近百个。此外,还先后约谈了8家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督促其切实履行管理客户交易行为责任。

    三是及时上报稽查线索。2016年下半年至今,上交所已报送多起涉嫌市场操纵线索。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配合协助证监会稽查执法,是交易所做好异常交易一线监管的基本职责之一。对监控发现的具有地域特征的证券账户短期操纵行为,集中监管力量,迅速上报一批案件线索。

    事实上,严密完善的实时监控也在为监管部门后续执法提供坚实的证据保障。

    不久前,证监会通报了唐汉博、王涛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期首例跨境市场操纵的查处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涉案人员围绕小商品城采用了一系列拉涨停、封涨停、操纵开盘价、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行为,其买入卖出、申报撤单等所有交易行为细节在实时监控系统的火眼金睛下纤毫毕现,并一一记录在案,成为认定涉案人员市场操纵行为的铁证。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发挥技术在监察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加强监控指标设计、数据运用等方面的技术能力,提升系统功能模块效能,提高市场监察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