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粤港澳大湾区大势所趋 四大主题迎投资机会

    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林郑月娥。李克强表示,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粤港澳大湾区大势所趋
    粤港澳大湾区大势所趋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并非首次出现,一个月前李克强在全国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即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但当时并未引起市场关注,一周来“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概念表现抢眼,开始激发市场对区域发展规划的投资热情,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有望受益于其溢出效应。

    林郑月娥新近受任香港新一届行政长官,两位领导人对其未来的工作提出支持和期许。我们认为,香港问题不在于对大陆的认同感,而在于经济,香港经济的唯一出路在于和大陆经济的融合,即区域经济一体化。随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贸易便利化和一体化,更能够加强香港对于大陆地区的认同感。尽管近年该进程因“港独”势力抬头受阻,但特朗普上台后宣布停止输出颜色革命对于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起到积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则是中央推动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最新政策体现,也是稳定香港的必由之路。

    4月10日,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实现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全线通车,今后珠海至香港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同时,今年广东陆续提出优化海港布局、加快形成“5+4”机场格局、建设完善的城际轨道等规划,各项交通基础建设不断提速,通往香港的高铁也有望在年底通车。大湾区的交通互联实现后,必将推动贸易、金融等方面的一体化进程。

    建议关注:1、香港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将受巩固,航运、贸易相关的港口、物流个股可直接受益:广州港、珠海港、盐田港、深赤湾A;2、短期受益于湾区开发的地产企业:格力地产、世荣兆业、粤泰股份、珠江实业;3、远期受益于湾区经济一体化的实体制造企业:拓斯达、珠海中富、广州浪奇;4、基建配套相关企业:粤高速A、粤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