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推出在即 申报方案正在设计

    财政部在过去三年按照计划推出了总额1.86万亿元的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后,正酝酿推出第四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据财政部旗下中国财经报,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近日在北京市财政局举办的PPP培训班上表示,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环境建设,推出第四批示范项目,打造行业精品与改革示范区,并将严格执行PPP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全过程信息公开,引导市场规范发展。

    第四批PPP项目推出在即
    第四批PPP项目推出在即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告诉记者,目前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申报方案还在设计中,希望尽快出台。项目具体申报条件既延续此前示范项目申报条件,也会突出重点领域体现新特点。目前还没有确定第四批示范项目的数量和总投资额。

    PPP示范项目是财政部推进PPP模式的主抓手,希望通过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形成一套有效促进PPP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

    韩斌表示,正是因为此前三批PPP示范项目取得比较好的示范效果,以及社会呼吁推出更多示范项目,财政部才计划推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截至目前,财政部已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推出了三批PPP示范项目,项目数量总计743个、计划总投资规模1.86万亿元,涉及几乎所有公共服务领域。从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数据来看,前三批PPP示范项目的落地率持续提高,落地周期不断缩短。

    根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截至去年年末,第一、二、三批示范项目已经签约落地363个,投资额9380亿元,落地率为49.7%。

    PPP示范项目区域和领域不断扩大。第一批示范项目覆盖11个省份和4个领域,第二批覆盖28个省份和16个领域,第三批覆盖30个省份和18个领域。

    各地PPP示范项目中,山东已有37个示范项目签约落地,居全国第一,其后为河南31个、河北26个、安徽21个、云南20个。

    记者了解到,前三批次PPP示范项目投资额逐批扩大。比如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1708亿元,远超第一批的1800亿元和第二批的6589亿元。

    PPP示范项目申报条件也更加严格透明。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评审标准继续采用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相似,今年定性方面对示范项目划了9条红线,踩了任何一条红线的申报项目将直接被否决。比如适用领域不属于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领域的;运作方式采用建设-移交(BT)方式实施的;合作期限(含建设期在内)低于10年的,以及采用固定回报、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的,等等。

    董德刚表示,财政部一直致力于将示范项目打造成真正经得起考验的“样板”和“标杆”。为此,还建立了对示范项目的跟踪指导、对口联系、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对示范项目实行嵌入式、全流程管理,确保示范项目规范实施。

    按照此前财政部要求,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原则上在今年9月底前落地,也就是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要在一年内落地,发挥稳增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