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士余: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 设立上市公司“红黑榜”(2)

    对“铁公鸡”将有硬措施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刘士余要求,上市公司应该重视现金分红。

    “有人说,买股票是看未来,只要公司具有成长性,即使不分红,股价也会增长,股东就有回报。从局部看这是成立的,但要注意这里的回报不是上市公司给的,而是溢价转让得来的收益。”刘士余指出,从整体看,如果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对这家公司的股票买卖基本上就会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

    与此同时,刘士余从公司成长的长周期角度指出,公司成长有不确定性,有的上市公司在日子好过的时候不分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到项目建成、景气回调,又大幅亏损,还是分不了红。

    在他看来,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国际经验表明,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

    “我们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刘士余称。

    设立上市公司“红黑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五年来,在服务会员、自律管理、高管培训和促进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刘士余对该协会也提出希望,希望其注重服务,促进自律。刘士余指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要从维护市场环境出发,抓好会员的自律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这方面,协会要与沪深交易所紧密合作,出点实招。

    一要与交易所通力合作,抓紧建立上市公司董监高档案,把他们的履职情况、个人事项、诚信记录等记得清清楚楚,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对市场心存敬畏。

    二要设立上市公司“光荣榜”和“黑名单”,当然,是否叫“黑名单”也可以再推敲,总之要分出几类来。对表现好的上市公司要褒扬,给予正向激励;对于干了坏事的上市公司要打上记号,给点颜色。

    再者,要加强对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培训,强化自律意识、合规意识、诚信意识,使得董监高带头遵纪守法,不搞内幕交易,履行社会责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