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月可转债发行预案加速亮相 超千亿规模蓄势待发

    随着3月份发行预案加速亮相,可转债累计待发规模已超过千亿元。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成为此轮转债发行的主力军。机构人士表示,结合监管政策、市场环境来看,未来金融机构发行可转债仍有很强的需求。

    可转债发行预案加速
    可转债发行预案加速

    再融资政策调整后,可转债发行首月便现井喷。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共计有12家公司披露了发行可转债的预案,拟融资总量超150亿元,已超过原有转债市场三分之一份额。其中规模最大的为大洋电机,拟可转债融资34亿元,而紧随其后的便是刚刚上市的三大农商行,无锡、江阴和张家港银行拟融资额度分别为30亿元、20亿元和30亿元。

    “在本轮可转债重启发行前,市场融资规模仅有400亿元,而随着3月井喷,可转债扩容已呈加速之势。”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

    不仅如此,3月可转债共计发行307亿元,分别是光大银行融资300亿元和骆驼股份7亿元。最新公告显示,光大转债将于4月5日上市交易。最新信息显示,模塑科技8亿元可转债发行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

    “2月份监管层调整再融资规则后,非公开发行政策明显收紧,可转债融资获得支持。”华创证券可转债研究员王文欢表示。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再融资的时间限制。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

    王文欢认为,除了政策优势外,可转债的优势在于融资成本低、条款灵活。对于投资者而言,债券基金也可以通过可转债参与股市,兼具股性和债性,进可攻、退可守。虽然有最近3年ROE平均在6%以上和不能超过净资产40%的要求,但是能够满足发债资格的公司仍有很多。因此,发行可转债成为不少公司的首选。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1家公司可转债待发行,累计拟融资额度已经达到千亿元。

    按照发行进度,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公司共计5家,融资金额较大的分别是宁波银行100亿元和国泰君安70亿元。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共计13家,其中融资额度较大的分别是中信银行400亿元,长江证券和东方财富各50亿元。而其中重量级发行方案皆为金融类公司。

    “目前,发行可转债对于银行而言较为有利。首先,可转债利率并不高;其次,可转债还可以转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同时,这也是证监会再融资政策支持的融资方式。因此,银行会是这波可转债的发行主力军。”一家长期研究银行业的投行人士表示。

    事实证明,刚刚上市的3家农商行均选择了发行可转债。无锡银行表示,虽然公司在去年9月上市,但是资本充足情况仍不容乐观。而未来稳健发展和进一步推进多元化经营战略,提升综合化服务能力,都需要雄厚的资本。

    “省内分行的设立以及综合化经营的推进,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本。结合监管政策、市场环境、股权利益及本行实际情况,选择了发行可转债。”一家农商行负责人表示。

    刚刚发行完成的光大银行表示,可转债融资后将在推动现有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拓展业务创新机会,持续关注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根据业务发展战略,广大银行将在进一步巩固公司、零售、同业、金融租赁等业务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信用卡、托管、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等战略性业务,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赢得先机。

    多家银行在其发行方案中也表示,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事实上,能够成功转股,恰是金融机构愿意看到的结果。此前已经有中行、中国平安和国金证券等转债成功转股,有效补充了公司核心一级资本。”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可转债作为股债结合的品种,对于券商也有很强的吸引力。长江证券表示,在现有的行业监管体系下,证券公司所涉及的业务范围和经营规模直接与其净资本规模挂钩。公司在扩大传统业务优势同时,亦在不断开展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创新业务和创新产品,力求抓住资本市场良好的发展机遇,优化业务结构。为实现全面拓展业务范围、优化盈利模式的发展诉求,公司需要凭借充足的资本金为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