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三大盘再度大幅震荡 30日均线生命线成关键

    周三大盘再度大幅震荡,早盘借势的调整来势汹汹,一大早不仅破20日、30日均线的支撑,而且轻松打破3250点的整数关口,一口气杀到3233点附近,并且伴随着放量过程。但作为近期市场均衡点的30日均线保卫战随即展开,只是指数在接盘资金的推动下收复的失地,到收盘时还是失去控制权,唯一的安慰是指数仍然收于近期上升三角形支撑之上。行至月底,在资金面较为紧张的状况下,市场的震荡难以避免。

    周三大盘再度大幅震荡
    周三大盘再度大幅震荡

    行情行至三月底,整体走势经受了足够多的考验。从“两会”召开行情到美国加息行情,大盘整体重心一直保持着相对的强势。3月1日开盘3240点,今天收盘3241点,指数虽然数次跌破30日均线都很快得以修复。到随着月底的临近,大盘今天再度跌穿30日均线让行情命悬一线,市场是否打破事不过三的定律,将成为后期市场走强与否的关键。可以说30日均线是目前市场值得信赖的生命线,此线不失,行情依然可期。

    之所以称其起为生命线,是因为30日均线可以力保指数晚节不失的同时,还能够倒逼大盘向上攻击。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随着30日均线的不断上移,将指数压缩到3300点到3240点的狭窄空间里,而且这个空间会越来越小,让指数退无可退。目前,3月13日、3月23日、3月29日下影线连成的支撑线与上方3300点压力构成的上升三角形已经运行到前端,如果市场底部逐步抬升的整固形态不被破坏,后期向上突破的机会可期。

    虽然形态的理论性存在,但形成突破需要的条件也要加以重视。那就是市场成交量的配合问题才是关键所在。其中的道理我们在前两天反复说到。这种担忧也在周一的突破行情中被证实。就目前市场资金情况看,虽然最近资金面的好转不断被证实,但整体仍然不能摆脱存量、游资、散户这些关键词。这种散兵游勇的资金现又体现为难以形成合力、各自为战的特点。且不论季末大资金方面的紧张,仅以清明休市安排中,沪股通、深港通从本周四暂停安排,就能对市场资金面带来较大影响。

    由此来看,K线图中理论上的突破形态与现实中资金面的种种弊端形成抑制,可能导致小长假前市场可能难有大的不行机会。而随着小长假结束后,相关资金面至少会有大的缓和来判断,真正机会可能将在清明节后产生。这就是昨天我们提到的清明节攻势。话说回来,节前数日机会不大,但个股活跃格局不会改变。

    在应对策略上,节前布局,节后收钱可能是较好的操作思路。在把握机会上,可以逢低适当布局大盘蓝筹以待节后突破行情,也可以关注题材股的中小盘股博取短期收益。如果将大小盘股均衡配置则可以攻防兼备,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