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二三大股指均小幅下跌 沪指失守10日均线

    周二,受次新股表现分化及热点板块欠缺影响,市场活跃度有所回落,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再度降至5000亿元下方。三大股指收盘均小幅下跌,其中沪指回落至3250点关口附近,失守5日、10日均线。分析人士表示,季末资金面情况或对短期行情构成扰动,但资金抱团绩优白马股的现象有望延续。

    沪指失守10日均线
    沪指失守10日均线

    昨日早盘,受周一冲高回落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低开。随后股指延续窄幅震荡走势,沪指全天上下振幅不超过20个点,仅为0.60%。午后金融板块有所回升,带动指数跌幅收窄。创业板指数表现相对稳定,全天基本围绕前日收盘点位窄幅波动。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52.95点,下跌0.43%;深证成指报收10563.29点,下跌0.18%。创业板指数报收1944.36点,下跌0.1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465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逾一成。

    盘面上看,今年春节以来持续活跃的次新股板块昨日表现明显分化。其中,次新金融股午后表现抢眼,江阴银行(002807)尾盘快速拉升逾6%,刷新上市以来新高,并带动吴江银行(603323)、常熟银行(601128)等次新银行股翻红。次新券商股中,中原证券(601375)收盘亦收涨逾2%。

    另一方面,近40只次新股昨日收盘跌幅超过5%,且多数为近期开板或开板后短期涨幅较高的个股。其中,安靠智电(300617)、花王股份(603007)收盘跌停,吉比特(603444)、富瀚微(300613)、尚品宅配(300616)等多只股价在百元以上的次新股收盘跌幅均在6%以上,显示资金获利了结意愿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从龙虎榜数据中亦能发现资金近期对次新股趋向谨慎的态度。成交回报显示,此前多个活跃于次新股交易的营业部席位出现较为一致的风格变化,即从次新股板块转战“一带一路”等投资主题。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大主题下的细分板块也出现热点轮动。此前收获两连板的连云港(601008)、南京港(002040)昨日早盘高开后快速回落,拖累港口板块全天表现不佳。而以中成股份(000151)、中材国际(600970)、中钢国际(000928)为代表的海外工程板块整体涨幅位居行业前列,上述3只个股均收涨5%以上。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表示,从资金面看,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言时提到,全球货币政策接近宽松周期的尾部,使得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趋于谨慎。同时本周是今年一季度最后一周,银行揽存压力较大,国债回购等利率价格居高不下,或对资金面造成一定压力。

    不过,在近日创下年内反弹新高的A股市场还是吸引了部分资金回流。投保基金周二盘后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0日至24日期间,保证金合计净流入150亿元,这是继前一周净流入463亿元之后,保证金近期连续第二周净流入。

    市场风格方面,招商证券的一项统计显示,随着对白酒、家电龙头配置比例的提升,公募基金对于大盘股配置在上周发生了重大变化,即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了小盘股。对此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上述风格一旦切换,不会轻易终结,预计消费股内部除白酒家电外的其他细分行业、中游行业、金融行业中大盘绩优蓝筹有望成为机构追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