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药、化药业绩增长明显 或成医药行业年报“双雄”

    2016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医药板块业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16年,受益于改革大潮及政策红利,医药行业整体业绩领先于其他行业。就细分领域来看,中药、化药业绩增长明显,有望成为2016年医药行业年报“双雄”。

    中药化药业绩增长明显
    中药化药业绩增长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4日,共有61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近八成实现业绩增长,其中15家公司业绩增幅在50%以上。从细分领域来看,中药生产、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相关企业业绩增长最为显著,动因在于: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多重扶持驱动相关企业强势增长;产品涨价销售旺盛直接刺激收入增长;药审改革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发力,为研发强、产品优的药企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

    以广誉远为例,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1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5948.84%。公司称,主要系“传统中药+精品中药+养生酒”三大业务板块发展得到有力支持,市场活动全面开展,市场投入不断加大,医院、OTC、商业等终端渠道快速增长,加之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销售费用率有效降低,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得以快速增长。2017年,公司确定的经营目标为收入16.5亿元、净利润2亿元。

    精华制药年报则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原则,通过集中优势打造王牌产品,扩大市场规模,提高营收利润。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1.36%。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鼓励药企研发创新的背景下,精华制药将加强新品研发作为未来业绩增长的看点。据悉,公司目前新药储备丰富,在研新药倍他替尼为1.1类新药,生物药VEGFR-2全人源单克隆抗体、PDL-1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参股公司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干扰素融合蛋白为治疗类生物制品1类新药,上述品种后期发展空间广阔。

    产品涨价则为化学原料药公司业绩注入“强心剂”。广济药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15亿元,同比增长27.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577.96%。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产品销售单价走高,主营收入增长较多,同时原材料产品价格走低,毛利率增加。

    花园生物受益于生产成本的下降。据花园生物年报披露,2016年,饲料级维生素D3市场仍然低迷,产品销售均价与2015年基本持平,但是由于公司胆固醇车间恢复生产,使得公司维生素D3生产成本下降,确保了饲料级维生素D3业务的利润好于上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17.62;净利润4377.28万元,同比增长262.5%。

    花园生物的另一个业绩增长点则来自IPO募投项目。2016年,公司IPO募投项目——羊毛脂综合利用项目及25-羟基维生素D3项目投产见效,并提前实现量产,产品NF级胆固醇及25羟基维生素D3获得国际市场及客户的高度认可,公司与国际知名客户签署了长达十年的采购框架协议,锁定了未来十年的产品市场,确保了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鲁抗医药、西藏药业、人民同泰及博雅生物等公司业绩增幅也均超过50%。有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排除政策利好及产品涨价等客观因素外,未来随着一致性评价的持续推进,将带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产品竞争格局的重塑;药品审批改革的逐步深入也将加快药品注册申请的评审速度,利好于创新和首仿能力较强的企业,药企业绩也将由此拉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