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股评?如何正确客观看待股评

    在中国股市里,什么是股评,股评家是什么样的人?股评家是中国A股市场中的一个独特的群体,这个群体主要是靠预测股市,给散户提供股票操作指导。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客观看待股评呢?

    什么是股评
    什么是股评

    什么是股评?所谓股评是指有关专家、学者、证券从业人员发表对股市走向、个股行情及投资策略方面的评论和看法。1998年4月1日后,中国证监会开始出台《证券投资咨询管理办法》,凡是从事投资咨询人员都必须通过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咨询行业开始走向规范化管理。

    自从股评诞生的第一天起,股评就引发投资者极大关注,众说纷纭,褒贬不一。许多投资者对股评又爱又恨。不少投资者看了某篇股评,采纳了其中建议,赚了则兴高采烈,亏了便恨之人骨。有的投资者自己从不认真研究、深人思考,炒股时主要听广播、看电视、读股评,投资决策主要依赖甚至完全听从股评建议。

    也有一些投资者认为:做股评的证券分析师既然能准确分析,为何自己不炒股,若炒股早发财了,为何还要为微薄的稿酬四处投稿,可见股评没有多少参考价值,不值得听、看、读。有的投资者把某些股评奉为投资“圣经”,盲目崇拜,有的投资者却对股评不屑一顾。以上种种对待股评的态度个人情绪化程度高,缺乏一个公正、客观看待间题的态度与方法。

    如何正确客观看待股评?

    1、传播证券相关知识、法规。鉴于绝大多数投资者业余从事证券投资,太缺乏必要的证券知识,不了解有关投机的“游戏规则”,因此股评满足投资者求知的渴望性。

    2、迎合与满足市场投资大众的心理需求。许多投资者自己拿定了买卖主意,由于没有把握,常常想听一听、看一看别人怎样看待市况、确立怎样的投资策略,寻求别人的认同心理。当市况极度低迷时,唱好、唱多的股评给了持股者持股的信心。股评是一般投资大众心理咨询的“窗口”。

    3、股评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投资分红等现象具有一定的舆论监督作用。

    4、股评作为一种市场评论,对投资大众的投资心理、投资决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只有投资大众证券知识丰富,投资决策水平提高,独立自主研究、探索能力增强后,股评对市场的影响才会逐步趋向理性化、客观化、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