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份公司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公司股东

    股份公司诞生于400年前的阿姆斯特丹,目前世界各大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普遍是股份公司。若你购买了股份公司的股票,那么你就是公司的股东。股份公司是什么意思?公司股东是什么意思?一起来了解一下。

    股份公司是什么意思
    股份公司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股份公司?股份公司是指依法设立,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组织方式。股票知识中股份公司是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生产经营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生产所需要的资本也愈来愈多,仅靠单个人的资本或少数几个人合伙的资本开办企业,已经难以满足兴办大规模企业的需要。于是,股份公司这一企业组织形式便应运而生,通过发行股票,把许多资本家的资本和社会上其它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成立股份公司。

    股份公司的基本特点

    股份公司作为一种集多方资本为共同资本,共同经营,并按所持有的股份的多少行使权力和分配利益的经济组织,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基本含义:

    (1)以股票形式薄集资本,集多方资本为共同资本,并共同经营。

    (2)股份公司必须依照有关法律程序和规定而建立,必须在法定的规定范围内经营。

    (3)股份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拥有独立的财产并有一定的组织形式,通过自己的代表行使权利及承担义务,由于股票是可以转让的,作为公司成员的股东虽然可以不断更换。

    (4)股东按照持有的股权行使权力和义务,股东可以直接或委托其代表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并按其持有股票的多少分享利益。

    什么是股东

    什么是股东?股票持有者称为股东,他们是公司的出资人和所有者。股东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盈利团体的法人和非盈利团体的法人等;可以是持有我国国籍或在我国注册的个人和团体,也可以是持有他国国籍或在境外注册的个人或团体。股东根据自己的地位享有种种权利并负有限责任。

    但只要公司不破产,不需要重整、合并、解散,就可以保持其经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说,股份公司的生产可以是持久的,公司的生命不会因为公司成员的变更而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