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市场启动现场检查 严查抢份额及数据不真实(2)

    每月15日需报送上月检查情况

    对于此次车险市场现场检查工作的整体进度,记者获悉的信息显示,各地保监局需要根据保监会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地市场具体情况,制定各自地区检查工作方案并于2017年3月31日前报送保监会。

    在此基础上,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各地保监局需要在每月15日前汇总截至上月末的检查处罚情况,并向保监会报送检查情况及处罚情况统计表。

    最终,各地保监局应于2017年11月30日前向保监会报送当地检查报告。“此次检查的时间范围,原则上以2016年以来的车险业务为主,需要时则可向前追溯;检查报告的内容包括,开展现场检查的人员组织安排情况、被检查市场主体及被检查机构数量、被检查机构的基本情况、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已经实施的行政处罚情况以及改革后市场违法违规形式变化、创新监管方式的思考探索和经验总结等。”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此外,各地保监局需要提高检查处罚时效,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原则上应于检查结束后一个月内形成处罚意见并尽快实施。

    “根据上述时间安排,体现了监管整顿车险市场秩序,促进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某财险公司高层人士对记者坦言,“事实上,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车险市场确实发生了一系列积极变化,保险公司管控意识和能力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提升、小额赔付案件减少、先进技术应用广泛以及从业人员素质提升。”

    2017年2月,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座谈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商车改革试点全国铺开,消费者普遍获益,商业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8%;一些保险公司上线了风险管理、自动定价、自动核保等信息系统,并加大总公司对分支机构的支持和管控力度,加强了成本核算管理。

    正因如此,上述财险公司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一定阶段内,监管需要通过上述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当前出现的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巩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取得的成效。”

    保监会在此次车险市场现场检查中要求,加大力度抓典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对违法违规机构,坚决依法严处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此外,保监会还要求,各地保监局需要注重研判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新形式、新变化,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监管手段,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场检查工作经验。

    “未来仍需不断深化改革,如进一步丰富车险产品种类,扩大费率浮动空间,赋予保险公司更大的条款开发权和定价自主权,使得保险公司在费用竞争以外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手段,将竞争方式转变为包括品牌、价格、服务等在内的多维度多元化竞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上述财险公司高层人士续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