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OMO如期“掉头”重现净投放 季末流动性面临考验(2)

    一致悲观可能是“好事”

    季末资金面会紧已成市场共识,那资金面会像一些机构担忧的那样,出现类似去年11月、12月那般极度紧张的局面吗?分析人士认为,MPA考核对季末流动性的冲击不容小视,近期同业存单量价齐升,则表明银行体系去杠杆任重道远,金融机构杠杆操作、期限错配、资金传递链条拉长可能进一步放大流动性冲击,对季末流动性波动需保持高度警惕;季末前一段时间,资金面将走向较紧甚至很紧的局面,但近期也有一些因素在增加流动性,市场对季末考核也有所准备,加上央行维持合理必要的流动性态度不变,预计季末流动性风险不会失控,极度紧张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有了去年的前车之鉴,机构对季末MPA考核往往有如临大敌的感觉,尤其是今年MPA和LCR考核压力都有所加大,大家更不敢掉以轻心。从年初开始,一季度末MPA考核及流动性风险就成为债券市场上的持续话题。应该说,对季末流动性压力,机构是有较充分预期的,也应该会提前做好应对。根据以往经验,谨慎心态之下,机构会加强流动性管理,提前囤积资金,这种做法虽可能导致资金面压力提前出现,但有助于降低风险释放时的冲击。

    近期也有一些因素在增加流动性。历史上,3月份财政存款通常会减少,相应会形成一定量的流动性投放。另外,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央行外汇管理趋严,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出现缓解的迹象,外汇占款下降对流动性的冲击有所减轻。

    诸多影响流动性因素中,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还是关键。以目前看,因经济企稳,央行流动性投放意愿下降,而出于防风险的考虑,央行甚至有意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压力,以促使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主动去杠杆。因此,期望央行投放巨额流动性不现实,但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也是央行提出的明确目标。面对季末流动性供求严峻形势,央行大概率会给予必要流动性支持。目前逆回购余额已明显减少,也给予央行通过OMO净投放以更大的空间。预计后续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会提高,流动性投放力度会加大。另外,SLF也将适时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避免流动性出现大问题。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