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再喊话矛头直指海外并购 资金监管审查将趋严

    有一种烦恼,叫有钱却花不出去。中国财团“出海”收购海外体育、娱乐项目,已被监管部门盯上。3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资金监管审查将趋严
    资金监管审查将趋严

    这是央行领导时隔仅10天的第二次对海外投资喊话,矛头直指体育、娱乐等热门海外并购领域。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发布会上也表示,“对外投资其中不乏有一部分过热的情绪,以及与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资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对中国也没有太大的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因此,进行一定程度的政策指导,我们认为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成效的。”

    就在央行的这两次喊话期间,包括万达集团和中欧体育在内的海外并购项目,也都传出因收购资金无法按时到位等原因出现问题。

    包装成对外投资转移资产

    去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成“井喷”之势。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实现了40%的增长,而前几年这一增幅仅有10%-20%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的外汇储备从峰值的近4万亿美元一度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

    我国资本外流严重之时,也恰巧是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火热之际。根据Dealogic统计显示,2015年中资公司海外并购规模1005亿美元,2016年更是达到2266亿美元;海外并购数量方面,2015年595件,2016年达到793件。

    海外并购愈发火热,其中,体育、娱乐领域的并购在近两年变得尤为热门。然而,海外并购火热的背后不乏有人浑水摸鱼。潘功胜透露,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的海外投资行为。“比如说,可能是一个钢铁厂买海外的影视公司,在中国一个开餐馆的在海外收购了一个网游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潘功胜重点提及了去年不少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一事,他称,“如果说这些收购促进中国的足球水平和世界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件好事情。但是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纯粹做假,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潘功胜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同时也希望对外投资变得更加健康有序,这对中国有好处,对投资的目的地也能带来好处。“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对外投资就像是沙滩上捧起了一把沙子,看似紧紧抓住,但这些沙子最终会从手上滑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