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再喊话矛头直指海外并购 资金监管审查将趋严(2)

    体育、娱乐领域海外并购困局已现

    央行领导10天内两次在公开场合给文体领域海外并购“降温”,预示着海外并购相关的监管政策正在收紧,更具体来说,资金“出海”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据了解,目前外汇局已加强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核,对于大额外汇出境都需要先与监管部门沟通。

    有意思的是,潘功胜今日的讲话一经报道,不少网友认为,这也预示着近期热议的中欧体育收购AC米兰“要黄了”。据意大利当地媒体报道,中欧体育由于无法筹备到收购米兰俱乐部的资金,目前已经准备放弃收购,而此前已经支付的2亿欧元定金也不会被退回。

    虽然米兰收购尚无确切定论,但一个可以确定的是,王健林的10亿美元收购美国“金球奖”制作公司DickClarkProductions(简称“DCP”)的交易失败。据DCP的所有者EldridgeIndustries称,万达未能履行其合同义务,该交易已经终止,同时公司近日已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希望强制万达交付5000万美元“分手费”中的2500万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DCP收购的止步,或许意味着王健林的收购好莱坞制片公司的计划也将放缓。近两年,王健林所在的万达集团可谓是海外并购大户,并购领域遍布体育、影视、酒店等多个领域,去年的并购交易金额就超千亿元。

    此前王健林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就有现场观众提问万达海外并购的竞争力是什么。王健林的回答言简意赅,“首先,有钱。”不知面对此次的收购失败,有钱的王健林会作何感想。

    监管审查趋严将影响并购交易量

    虽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热情高涨,但成绩却并不令人满意。根据国资委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显示,我国“走出去”的企业,仅有13%的企业盈利可观,有24%的企业处于持平和亏损状态。一位外资投行就曾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不少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时准备工作不到位,没有充分考虑当地的政策、法律、文化等方面风险,造成并购成果不理想。

    对于今年海外并购的行情,监管不确定性或贯穿全年。摩根大通报告称,2016年和2017年全球各地的一些重要选举和政权更迭可能导致监管的不确定性,并对并购市场产生持续影响。

    该报告指出,美国新一届政府有可能降低公司税率,进行税制改革,实施多项新政,令某些行业部门受益。欧洲脱欧的进展及对其他欧洲国家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评估。中国对海外投资监管力度加强,可能会影响并购交易量。

    去年12月,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声明称,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中国对并购交易日趋严格的监管和审查可能对全球并购产生负面影响。投机性的金融和房地产投资等性质的交易会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查,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不确定性将增加。”报告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