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与债券的区别:债券和股票有什么区别?

    股票与债券是金融市场中的基础证券,很多金融衍生品将由此衍生而来。股票与债券作为上市企业直接融资的一种工具,分别具有不同的特点,二者风险及收益也有所差异。那么债券和股票有什么区别?本文重点介绍股票与债券的区别在哪里!

    股票与债券的区别
    股票与债券的区别

    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在筹集资本的时候向出资人出具的股份凭证,是股权的象征代表,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股权表示的有价证券,可以进行买卖和转让。而债券则是一种债务证书,指的是筹资者给投资者的债务证据,承诺在一定时期内支付约定利息并到期偿还本金,是一种债务的象征的有价证券。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与联系呢?

    股票的投资对象是金融市场中的主要投资者,其交易的周转率比较高,市场价格的变动也比较大,可以暴涨暴跌,风险性比较大,但同时也具有很高的预期收入,所以能够吸引很多的投资者进行股票投资,这就要求我们要作用实战中的交易计划和风险控制策略。

    从股票和债券的基本定义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其相同联系之处包含有三点内容:一是两者都是有价证券;二是都是一种集资的手段;三是都是能够获得一定收益的金融资产;虽然股票和证券有这么多的相同点,但是两者之间还是具有明显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发行的主体不同

    虽然股票和证券都是集资的手段,但是债券的发行主体可以是国家、地方公共团体或者是企业;但是股票的发行主体只能是股份制企业。

    2、收益不同

    股市中的投资者都知道,股票是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项目,而且股票在购买之前的股息率是不确定的,股息收入会随着股份公司的赢利情况发生变动,赢利多就多得,赢利少就少得,没有赢利就没有收益;相反的是,债券在购买之前,其利率是定好的,到期就可以获得固定利息,不需要关注债券发行公司的经营获利情况。

    3、经济关系不同

    因为股票和债券的收益是不同的,所以其在市场中所处的经济关系也是不一样的,依据其基本的概念可以知道,债券所表示的是对公司的一种债权,而股票表示的是对公司的所有权,股票持有者是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权限的,债券持有者却没有。

    4、本金偿还不同

    在进入市场投资,都是携带有本金进行操作的,债券是到期偿付本金的,所以连本带利都能够得到偿还;而股票的本金一旦交给公司,就不能再收回,只要公司存在,就永远由公司进行支配,但是公司破产之后,就需要查看公司剩余资产清盘状况,本金是无法进行回收的。

    5、风险大小不同

    任何一种投资都是风险和利益同在的,从以上的不同之处可以看出,债券的投资对象和投资收益都是比较稳定的,而且其交易的周转率也比较低,所以债券投资的风险是比较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