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高速2016年净利润11.69亿 业绩稳定增长

    3月18日,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股票代码:600548;联交所股票代码:00548)(以下简称“深高速”或“集团”)公布2016年年度业绩。于报告期内,集团切实做好收费公路项目的管理工作,同时稳步推进委托管理业务,审慎尝试新的业务类型。实现营业收入约45.32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1.69亿元,每股收益0.536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度末期现金股息每股0.22元(含税)。

    深高速2016净利润
    深高速2016净利润

    2016年,深高速实现净利润11.69亿元,在扣除资产转让、重估、减值等因素的影响后,日常经营所贡献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85%。主要为报告期内集团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路费收入增长、确认应占贵州银行投资收益以及财务费用和公路摊销成本上升等的综合影响。

    报告期内,深高速实现营业收入约45.32亿元,其中路费收入约36.80亿元,同比增长22.09%,是集团主要收入来源。扣除清龙公司并表影响,同比增长5.24%,主要因机荷西段受益于车流量的自然增长以及三项目实施免费通行后对车流量的诱增。其他收入包括工程咨询、贵龙房地产开发等。

    集团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0.88%,扣除合并范围变化的影响后,同比增长25.63%,主要为报告期内贵龙开发项目结转了房地产开发成本以及附属收费公路折旧摊销费用和委托建设管理服务成本同比有所增加。因有息负债规模同比上升,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上升72.50%。

    报告期内,深高速加快了整固主业的步伐。集团顺利增持武黄高速剩余45%的股权至全资拥有,提升了未来的盈利能力;集团与深圳政府签订了相关协议,受托管理沿江一期及受托建设沿江二期;以PPP模式投资建设外环高速A段。此外,在2017年初,集团与平安创新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2.7亿的对价收购了优质路产益常高速100%股权,进一步巩固集团在公路的投资、管理及营运方面的核心优势。

    在整固主业同时,深高速积极拓展以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大环保产业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拟与中交天津航道局组建联合体在不超过3.2亿元的情况下共同参与南门河综合治理项目。随着新产业战略的推进,未来深高速的发展成果将加速显现。

    2016年,集团抓住国家有利的政策环境,以及美国国债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有利市场时机,成功发行五年期3亿美元债券,并通过掉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为本集团业务拓展战略落地搭建了更为广阔的投融资渠道。同时,依据公司财务状况及资金需求,集团统筹安排提前偿还债务5亿元,偿还到期银行贷款1亿元及兑付到期公司债本金15亿元,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和降低综合资金成本。报告期内,集团综合借贷成本为4.97%,较2015年度降低0.56个百分点。

    2016年时逢深高速成立20周年。在过去的20年,深高速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养护、经营管理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形成了集团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管理层表示,国家城镇化战略带来了大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市场空间广阔。随着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本集团将面临更多商业机会。集团将积极围绕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市场的需求,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投融资领域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依靠资源的集成和整合能力,最终实现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