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机政策或全面放开 引爆千亿产业规模

    无人机作为联结工具与大数据采集平台,用途日益凸显。无人机可以搭载不同的设备,利用大数据和可视化技术,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无人机类似互联网,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联结工具,具备多种应用场景,作为大数据的实时采集传递工具,目前主要有2种应用场景,一种是航拍领域,一种是工业领域,比如电力、物流、农业、林业及安防等领域,绝大多数添加了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可视化技术,过去3-5年间其优势不断凸显,并逐渐具备不可替代性。

    无人机政策或全面放开
    无人机政策或全面放开

    技术与竞争将催生行业规模。目前,无人机的飞控系统、储能系统和避障感知系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摩尔定律未来2-3年将取得技术上的突破;作为新兴行业,期间行业内公司的整合与竞争格局的变化也将催生市场。我们预计2020年,航拍无人机产业规模会达到173亿元,植保无人机会达到500亿元,电力巡检无人机会达到48亿元,安防无人机会达到25亿,合计超过750亿元。

    国家放松无人机管制,国家利好政策带来产业机遇。国家出台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与《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均极大程度上体现了无人机等相关高科技智能产品的战略地位,尤其对通用航空空域,通用机场,审核制度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放开,我们预计至2018年,无人机政策会全面放开。

    类比汽车,政策将在与需求的碰撞中有所放开。回顾汽车发展的历史,随着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国家对于道路及汽车的管理条例也越来越完善,从50年代初步有交通细则,到80年代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出台,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了440倍,由此可见,目前政策的不完善只是增添了无人机行业的成本,并不是限制该行业发展,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滞后性,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也将确定政策,打开市场。

    给予行业看好评级。无人机过去两年处高速增长期,2014年国内无人机产品销售规模为15亿元,2015年销售规模为23.3亿元,同比增长55%,我们预计未来4-5年无人机销售产业的复合增长率会达到30%,加上一些无人机服务产业,无人机产业规模为千亿元,呈现较好的向上弹性,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分析行业内上市公司,筛选出实力雄厚、发展无人机独特技术和行业起步较早的公司,重点推荐:隆鑫通用(603766.SH)、威海广泰(002111.SZ)、雷柏科技(002577.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