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分拆上市?看了这个分拆上市案例你就明白了

    在大多数的新股民印象中,大部分的上市公司都是整体上市,其实还有分拆上市的。那么什么是分拆上市?分拆上市有什么好处?为了解决部分人的疑问,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讲解。

    什么是分拆上市
    什么是分拆上市

    分拆上市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在整体与分拆是相对的一个概念,所以所谓的分拆上市,就是一个母公司通过将其在子公司中所拥有的股份,按比例分配给现有母公司的股东,从而在法律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的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去。简而言之就是将一个集团旗下的不同项目或不同子公司分开单独在资本市场上上市融资的过程。

    在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分拆上市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已成为许多企业高速扩张的重要手段。某个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多个独立运作的子公司,当这个集团下面的子公司在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某个交易所上市,就称某个企业旗下的子公司被分拆上市。这个子公司将具有相对更加独立的财务、经营等活动。需要定期公开财务报表给投资者。可能大家对于这些文字感到有些难理解,接下来我们看一个案例。

    分拆上市案例

    宝钢集团下属有:特种钢材股份公司,热轧钢材股份公司,冷轧钢材股份公司等等子公司。当特种钢材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就称宝钢分拆了特种钢材这个业务上市。

    这个时候需要注意,原来宝钢集团可能持有特钢股份100%的股权,当这个子公司分拆上市以后,宝钢集团的持股比例降下降。也就是说他的子公司的部分股权将被公众投资者持有。

    分拆上市的好处

    有一些专业人员表示,分拆一个公司,增厚一份业绩,相比创投概念对公司业绩的支撑,分拆概念能够使利益再次扩大,显然这是分拆上市的一个最大的好处。

    通过分拆活动,母公司可以将某些具有市场发展潜力,但暂时未达预期的项目在证券市场套现,而母公司可通过控股形式继续保持对子公司的控股权。如果子公司的上市价格理想,母公司还可通过子公司的分拆上市获得可观的资本溢价。分拆也有利于母公司注重于主业或核心业务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