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一周两次“乌龙指” 中金所点名大额委托

    17日,中证500股指期货IC1706合约开盘后不久突然拉高,随后迅速回到正常价位。此前的3月14日,上证50股指期货IH1703合约瞬间跌幅超过9%,随后又迅速拉回。回溯更早,去年5月3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IF1606突然触及跌停,随后快速涨回。

    股指期货两次乌龙指
    股指期货两次乌龙指

    所有这些“乌龙指”表达的就是一层简单的意思:股指期货的“水太浅”。

    17日中金所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如下:

    “一个时期以来,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但仍不充分。近日,市场出现了价格瞬间大幅波动的情况。在此,中金所提醒各位会员和广大交易者,应充分评估市场流动性状况,谨慎交易,预防大额委托对价格的冲击,切实防范市场交易风险。”

    中金所的这则公告说明了三层意思:

    一是“大额委托”。可见,这两次异动的根本原因是当前的市场深度撑不住大单,是很明显的流动性缺失导致的典型特征。

    二是“流动性状况”。尽管期指“松绑”之后流动性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应该说是相当有限的,所以各方都认为“仍不充分”。

    三是“谨慎交易”。这种瞬间大幅波动的情况,市场会很快纠正,因此对市场整体运行影响不大,但如果有些客户认为“松绑”了,就可以多“扑腾”几下,可能就会给自己交易带来风险,所以参与者们确实要小心,避免无谓的损失。

    “现在市场流动性欠佳,成交量与过去相比实在太少,交易者们还是谨慎为好。”一位私募投资经理表示,17日出现异动的IC1706是个远月合约。现在主力合约尚且面临流动性缺失的难题,对于远月合约,交易者们就更是要慎之又慎,哪怕遇上不得不追、急着要做的行情,也最好评估一下市场承接力,不能操之过急。“按下单键之前,最好再稍微确认一下。”他说。

    另有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他推测,在估值期货的限制有所放松之后,许多公私募量化基金的配置正在上升,而在这过程中运用估值期货做对冲的交易量可能会略有增加,也有可能一个不小心就出现击穿事件。

    对于当前期指身处的这种境地,许多专家也呼吁,在第一次“松绑”之后,后续的措施还得逐步跟上。

    “仔细对比分析调整前后的措施,我们发现,虽然对股指期货的限制有所放松,但调整幅度不大,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依旧偏高。目前来看,股指期货处于‘松绑依然绑’的境地。”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从各项指标和市场实际运行状况来看,股指期货2月份的这次松绑幅度仍非常小,显然无法发挥其正常功能,股指期货依然是“戴着镣铐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