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季行情进入中后期 中小创依然是基金调研重点

    分市场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跑输给蓝筹股的中小创则依然是基金调研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虽然3月上半月基金公司调研的109家公司中,沪指市上市公司有8家,较2月份同期多了5家;不过,深市主板公司只有18只,较上月同期减少了4只。其他83家公司中,中小板49家、创业板34家,他们合计占到了76.15%。

    春季行情进入中后期
    春季行情进入中后期

    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中小创出现了相对其他板块较大幅度的下跌,但中小创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容易激发套现冲动。但这样的背景中,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前去实地了解很有必要,做到“心中有数”。

    2月下旬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一度令市场担忧,中小创估值压缩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据安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2015年创业板公司的全部利润中,超过22%来自于收购后并表的公司,而在创业板公司全年20%多的盈利增速中,外延并购标的贡献了10%以上的增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收紧,定增这个牛市因子也会因此而削弱。尤其对于并购重组较多的创业板来说,这意味着驱动2013年到2015年大牛市的一个核心因素或将逆转。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陈玉辉表示,一些中小创企业的所谓成长性是建立在持续并购的基础上的,缺乏内生成长性。因此这些公司或将面临一次估值的“审查”,只有极少数真正优秀的创新型企业会依赖自身基本面重新崛起。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指出,随着中小创板块和个股的估值回落,投资的价值相对来说也越来越凸显,不仅会吸引增量资金的兴趣,也会减少存量资金调仓的压力。“对成长股不应该有偏见,其持续跑输恰恰蕴含着反转的动能。”史博强调。

    “创业板有不少基本面扎实、业绩成长稳定的公司,这些公司仍然会成为我们的选择标的,我们不会因为是创业板而对股票进行抛弃,主要还是要注意公司的未来前景、基本面等做出投资的选择,具体的比例会灵活变动。”一位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表示。

    申万宏源研报称,春季行情已进入中后期。价值和各行业龙头的中长期逻辑尚未动摇,只不过市场认同高度一致的情况下,相关标的体现出高弹性的持续性不会太强。而后续赚钱效应扩散,成长股将率先受益,特别是部分阶段性高景气,高增长低估值的成长股有望逐渐体现出高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