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大宗交易?大宗交易对股票影响

    在股票市场中,什么是大宗交易?大宗交易,又称为大宗买卖。大宗交易对股票影响如何呢?大宗交易针对的是一笔数额较大的证券买卖。每笔大宗交易的成交量、成交价及买卖双方于收盘后单独公布最后还须了解的是大宗交易是不纳入指数计算的,因此对于当天的指数无影响。

    大宗交易对股票影响
    大宗交易对股票影响

    由于大宗交易具有不直接冲击股价及交易目的相对隐蔽的特点,这种影响力更多体现为间接影响或滞后影响。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有两类交易的活跃度最高:一类是产业资本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另一类是专业投资者在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间进行的套利交易。通常情况下,这两类交易对于股票价格都将形成一定压力,前者属于间接影响,后者则属于滞后影响。

    先来看产业资本减持。由于此类股东持股量大且成本低,在二级市场上减持起来相对麻烦,并且会对股票价格造成巨大冲击,因此倾向于选择直接通过协议敲定价格后集中转让。统计显示,约有六成大小非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完成的。此类交易对于股价的影响大多在于心理层面。

    再来看套利交易。套利投资者主要利用大宗交易的折价做文章,先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以较高的折价率买入,继而在竞价交易中持续少量卖出,以达到获取利润的目的。跌停价买入是常用手法,而对手则很可能来自并不计较出货价格的产业资本。对于这种套利方式而言,集中买入时并不会影响股价,但零散卖出时却会对股票价格形成压力。

    这一压力的大小还取决于标的的流动性,流动性较差的股票,卖出时对股价的冲击较大。因此,大宗交易时买方要求的折价率也就更高,这解释了为何中小盘股在大宗交易上的折价率普遍显著高于大盘蓝筹股的情况。从这一点上来看,当投资者观察到高折价率的大宗交易时,就需要谨慎对待标的股票。

    总体来看,由于大宗交易比竞价交易更具有隐蔽性,参与者的结构和目的也更复杂,因此投资者想通过大宗交易判断资金动向甚至是股价走势殊为不易。不过,由于大宗交易的资金数量较大,对股价的潜在影响举足轻重,尤其是一些特征极为明显的大宗交易,对于相关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存在相当强的指示意义,因此也值得持续跟踪。

    大股东交易股数越大,买入迹象明显会使股票涨起来。

    大宗交易对股票未来走势是好还是坏?

    按理说应该是坏事,因为大宗交易基本上是大股东在抛。但有时候事情不是这么简单,我统计过,出现大宗交易榜单上的股票,其后几天的走势大多数是涨的,而且很多是凶猛地上涨。可以这么理解,大宗交易的买家大多是炒家,也就是常说的庄家。他们在正常二级市场上吸筹有的时候很难,通常吸筹成本很高,所以在大宗交易市场吸筹就相对简单了,还能有折扣。买进来当然不是为了亏钱,所以在走势上往往会有一波强劲上扬走势。但是要注意逢高走人啊,因为以后往往伴随着阴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