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券商业绩明显改善 行业分化加剧

    受益于市场回暖,上市券商业绩2月份出现明显改善。截至3月13日,30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收125.69亿元,净利润49.46亿元。其中2月单月营收环比上涨5.23%,净利润环比上涨24.02%。

    2月券商业绩明显改善
    2月券商业绩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券商在业绩企稳回升的同时,业绩分化明显。

    业绩回暖

    2月份A股市场呈现上扬态势,被视作股市“晴雨表”的券商业绩也随之回暖。从净利润增速来看,2月份有1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上升,占比达七成。特别的是,从业绩榜单来看,中原、东兴和东方证券的业绩增幅分别达1777%、388%和175%,位列前三甲。三家券商一月份的净利润基数均较低,由于市场行情向好,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好转,二月份业绩均获得大幅提升。

    其中,中原证券的表现最为亮眼,净利润从1月份的239.11万元增长至4488.32万元。中原证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如同其业绩一样亮眼。资料显示,中原证券自2017年1月3日登陆上交所,发行价格4.00元/股,截至3月14日收盘,中原证券报价10.63元,动态市盈率达55.46倍,上市以来区间累计涨幅高达121.46%。

    此外,大型券商的净利润绝对值大幅领先中小券商,国君、中信、海通、广发、华泰、招商等6家大型券商的净利润超4亿元,西南、东兴、太平洋等中小券商利润不足5000万元。

    继续分化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前两个月券商净利润大幅上行除市场因素外,还受益于IPO承销规模扩大、主动资管规模扩大。市场交易低迷、再融资收紧带来的负面影响,被IPO发行提速以及主动管理规模不断扩大所抵消,更有券商因为提早布局投行业务以及资管业务,业绩表现突出。

    大资管产品统一监管渐成共识,将在去嵌套、降杠杆、减通道、破刚兑等方面加大监管,无疑将压缩券商通道业务。由于再融资政策的收紧,资管定增产品的发行和收益率均受到影响。2月券商资管新成立386只理财产品,发行规模58.22亿份,环比下降57%。

    分析人士称,虽然市场回暖和交易量增加使得券商业绩同比改善,但目前市场分歧仍在,成交量短期难以大幅提升,从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创新业务的推进缓慢,预计短期内券商业绩或难大幅增长。长期来看,随着负面影响逐渐消化,市场环境趋稳,经纪业务回升、投行和资管业务保持增长,上市券商的全年业绩或同比增长10%。由于业务结构差异、转型方向及进程不一,行业将继续分化。

    民生证券认为,未来资管新规出台后,未来券商资管通道的价值将降低,主动管理成为转型发展方向,结合2月再融资新规和管理层传达的各种信息来看,IPO将是券商业务的下一个重要风口;除了IPO业务,PPP资产证券化也是今年券商重点培育的业务。资本市场建设倒逼券商转型,券商间业务结构差异扩大,行业分化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