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字头”基金频现A股 实力不俗各有所长(2)

    各有所长 蓄势待发

    “目前,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正在积极探索一条既能落实国家战略、支持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又能满足基金市场化投资回报要求的可操作的实施路径,平衡好基金收益与落实国家战略的关系。”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相关负责人曾如此表示。

    据了解,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通过直投和参投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一方面,基金将通过自主直接投资,或对子基金的优质项目进行选择性跟投,包括对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已上市公司的股权再融资和股权转让。直接、跟投总额占比40%至50%。

    另一方面,为充分利用境内外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产业投资人现有的产品、投资经验、拓展能力和项目储备,在坚持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战略方向下,发挥资本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借助市场力量,采取参投子基金的方式,提高基金运营规模、项目渠道、专业化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缩短市场拓展时间,尽快产生效益。子基金投资总额占比50%至60%。

    据悉,自挂牌以来,通过与央企的沟通和交流,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已经发现了一批有潜力的项目,目前储备项目已达到40余个。

    “区别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国资风投基金主要聚焦央企创新。”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国资风投基金的成立,是为了解决未来央企“新动能”的问题。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向记者透露,国资风投基金将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以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及其产业化为重点,大力开发和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并积极促进中央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

    同时,联合投资管理机构、中央企业和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其子基金将偏向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参股有发展前途的民间投资项目,促进资本与技术的融合,在全球配置资源,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国资风投基金一同成长的还有多只基金。2016年9月5日,由航天科技集团牵头设立了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将立足航天,通过辐射军工和中央企业,筹集支持军工集团“十三五”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和产业发展的资金,全面支撑各军工集团军民融合发展、资产证券化和国际化。同年11月29日,国新国同投资基金(一期)合伙人会议在京举行,其使命则是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及开展国际投资并购等提供人民币资金和专业支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