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窄幅震荡涨0.07% 各板块跌多涨少

    周二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早盘股指窄幅震荡,午后延续弱势盘整,沪指全天振幅15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07%报3239.33点,深成指跌0.27%报10531.73点。

    沪指窄幅震荡涨0.07%
    沪指窄幅震荡涨0.07%

    盘面上,各板块跌多涨少,权重股近期始终保持相对弱势,两市逾六成交易个股下挫。水泥、钢铁、次新股、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酿酒、有色等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3盘中出现乌龙指,最低达2128.6,一度跌近9%,1分钟内成交了200多手。本周五股指期货3月合约即将交割。

    昨日V型反转,指数实现华丽转身,让市场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逼空上涨的论调再度充斥在各大媒体上。但周二A股上攻乏力明显,特别是在创业板震荡走低的拖累下,沪指涨幅也逐步收窄。

    因为在增量资金有限的背景之下,偏存量博弈是A股资金面当前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市场的软肋。这也就决定了即使昨日指数跌破3200点引发抄底盘涌入,但由于短期资金快进快出高抛低吸的操作特点,这将直接导致行情难有比较强的持续性,所以指数短期快速上攻的可能性不大,大盘更是在获利资金回吐压力下,维持弱势震荡。

    而同样的,由于资金受限,主力开辟新热点的积极性不高,两市一直缺乏领涨主线,资金主要围绕在开板次新股、年报高送转和二线白马股等几个有限热点上轮番炒作。特别是年报窗口期,关于高送转的炒作一直未曾缺席,如云意电气、易事特这两大龙头股价持续震荡上行,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再如实控人提议高送转分配预案的陇神戎发、苏奥传感、建艺股份纷纷开盘秒封涨停。尽管交易所对上市公司披露送转预案时加强了监管问询,但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在推出送转预案时搭配分红派现的这种方式已得到监管默许,其作为市场当前阻力最小的炒作路径,得到资金的持续认可,投资者可趁指数震荡之际大胆把握低吸良机。

    从指数表现来看,主力炒作思路可能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要知道进入“两会”行情以来,A股沪弱深强明显,因为指数维稳预期的存在,权重一直表现相对弱势,而中小创反而爆发出了不小的补涨动力,但随着两会接近尾声,市场将有可能再度面临风格切换的可能。特别是昨日大盘在击破3200点后迅速探底回升,这或许暗示着持续低迷的权重极有可能再度回归,特别是如果指数继续上攻必然需要权重打头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