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发行上市的流程 A股上市要走哪些流程

    近期A股股票上市审批速度神速,证监会门口排队审批的企业有望尽早上市。那么对于其他将要上市的公司来说,了解股票发行上市的流程或有助于提高效率。A股上市要走哪些流程?看看下面几个步骤!

    股票发行上市的流程
    股票发行上市的流程

    1、改制

    中国的公司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种。一般早期的、中小型的公司都是有限责任公司,但是法律规定上市的必须是股份有限公司,所以要把法律形式改变为股份有限公司。

    2、辅导

    改制为股份公司之后,券商必须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一般时间需要一到三个月,偶尔也有更长的。主要是让企业建立起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相对完善的运营体制。

    3、申报

    辅导完成以后就是制作上市的申报材料,然后将申请文件提交证监会。从开始制作到申报顺利的话大概需要两三个月时间。

    4、沟通反馈

    证监会受理申报材料之后会和企业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反馈沟通,通过开见面会、出具书面的反馈意见等方式。企业和中介机构要根据证监会的要求继续深入核查、说明,相应的修改完善申报文件。

    5、发审会

    沟通得差不多以后,证监会就会组织召开发行审核委员会,俗称“上会”。7名委员现场开会,请企业和保荐代表人当场答辩,5个人以上同意的话就算“过会”。

    6、发行上市

    通过发审会后,一般来说意味着证监会同意了企业的发行申请。再对申报材料进行一些小的修改完善以后,证监会就会给发行批文(正式名称叫做核准文件),企业拿着这个文件就开始发行,然后向交易所申请挂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