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个税改革有望获加速推进

    财政赤字规模继续提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2017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地方专项债8000亿元,同时压缩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财政部部长肖捷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全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是积极的。所谓积极,主要体现在,虽然今年的赤字率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或者基本持平,但是赤字规模随着GDP的增长相应增加。财政部测算,今年的赤字规模与去年相比,增加2000亿元,能够满足实施减税政策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需要。

    而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需要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都需要积极财政政策支持。

    财税政策中机遇与挑战

    2016年,我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30,354亿元,占财政收入63%,非税收入29,198亿元,占比14%;政府性基金收入(包括国有土地出让收入37,457亿元)46,619亿元,占比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02亿元,占比1%。税收收入仍占据我国财政收入的大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位居第二,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也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2016年在全部税收收入中,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等由居民部门直接承担的税额占税收收入10%左右,而企业直接缴纳的国家增值税、营业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等占比高达90%。

    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我国税收收入来源的主体是企业,未来我国必须逐步由企业部门间接税为主,向居民部门直接税为主转换,而这一转变过程十分艰难。我国财政收入结构有望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而出现调整,间接税和直接税的比例有可能出现变化。

    2017年我国财税政策改革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个税改革利好中低收入阶层,但是对于多元收入的群体或许并不是好消息,其承担的税务有可能增加。个人所得税改革将成为下一步税改的最大看点,2017年有望获加速推进。此次个税改革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统一纳入综合范围征税。

    此外,养老、二孩、房贷利息等家庭负担也有望纳入抵扣。而资源税、烟叶税、环保税等政策的推行,将对资源消耗型企业带来挑战,也会带来该行业的优胜劣汰,促进低端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