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QY视讯业绩变脸亏损 实控人一天减持套现2亿

    曾一度因收购AR概念公司而搭上“虚拟现实概念股”快车的GQY视讯在近日却受停牌期间先后发布的业绩变脸亏损、实际控制人拟减持和重组终止等消息影响,导致公司股价在复牌后一路下滑。

    GQY视讯实控人减持套现
    GQY视讯实控人减持套现

    3月7日晚间,GQY视讯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于2017年3月6日减持公司股份2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5%的股份,成交均价为11.38元/股,减持金额合计约为2.39亿元。

    实控人一天减持套现2亿元

    GQY视讯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因资金需求,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于2017年3月6日减持公司股份2100万股,占股份总额的4.95%。

    上述减持后,郭启寅直接持有GQY视讯股份5101.42万股,占GQY视讯股份总额的12.03%;通过高斯投资间接持有GQY视讯16.96%的股份;袁向阳直接持有GQY视讯股份662.4万股,占GQY视讯股份总额的1.56%;通过高斯投资间接持有GQY视讯3.51%的股份。此次减持后,GQY视讯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控股股东仍为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

    对此,郭启寅、袁向阳夫妇表示:“持所得资金将主要使用于:补足GQY视讯2016年度业绩承诺的差额部分,增加公司自有资金,预计金额为4500万元;为参股公司新世纪机器人归还银行贷款,预计金额为5500万元;归还郭启寅用于增资入股新世纪机器人的个人借款,预计金额为1560万元;归还郭启寅增持GQY视讯的个人借款,预计金额为2000万元。”

    按照上述说法,实际控制人需要支付的金额约为1.36亿元,与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的2.39亿元相比,仍多出1亿元的“闲钱”。

    机器人业务“零利润”

    虽然GQY视讯多次提到了新世纪机器人的生产经营,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司机器人相关业务在2016年并无收益。

    根据2016年GQY视讯业绩快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22.2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0.68%。GQY视讯表示:“公司亏损原因是由于机器人部分相关产品仍在市场前期,未能对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产生利润贡献;报告期内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而无形资产等固定摊销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增加。”

    可以说,公司机器人相关业务要产生收益还无法预测的情况下,公司未来业绩堪忧。根据GQY视讯历年财报,2015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下滑至255.13万元。到2016年底,公司业绩从预计同比增长221.45%“变脸”成同比下降410.68%。

    有业内人士称,公司之所以重组就是因为主营业务不振,想通过重组引进新的利润增长点,可惜的是,公司的重组最后没能成功。

    实际上,GQY视讯推出1158.37%高溢价收购安元科技的重组计划,也曾一度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在GQY视讯1月25日收到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就标的公司业绩真实性、业绩承诺可实现性以及估值公允性等诸多问题进行书面说明。

    但由于在公司组织进行问询函回复的过程中,根据现场尽职调查工作的进展,以及审计、评估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公司认为“标的公司的部分会计数据与财务指标须进行相应调整,将对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公司与交易对方未能就上述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最后的结果则是“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