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严监管信号强烈 个别险企现金流风险引关注

    2017年,保监会监管“严”字当头。近期,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保监会近期给予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严厉处罚以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释放出更加强烈的严监管信号,有利于防风险,是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监管要求的重要体现。

    保监会严监管信号强烈
    保监会严监管信号强烈

    针对险资运用中出现的问题,未来有必要进一步细化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规则,区分一般账户和独立账户,规定不同的配置股票的比例限制。同时,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防范监管套利,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并购规则等。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表示,今年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

    险资举牌仍会出现

    保监会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份,险资权益类投资规模为17838.92亿元,占比12.86%,较去年年末环比减少0.42%。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记者表示,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环比减少,主要和近期资本市场低迷有关。另外,去年年底以来,监管趋严也对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下滑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相对较小。

    此前,保监会相继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给予重罚,其中恒大人寿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被下调至20%。

    对此,中银国际非银分析师鲍淼表示,保监会对投资过于激进的部分保险公司进行严厉处罚,起到了警示作用,结合投资新规,未来中小保险公司仍存在调整资产配置结构的压力。

    上述提及的新规即保监会在今年1月底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针对性地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涉及举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王绪瑾表示,《通知》传递的信号是监管层并不禁止险资举牌,因为一个稳定的资本市场必须要有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做后盾,因此,未来险资举牌肯定还会出现。《通知》将险资股权投资进行分类监管,也反映出保险监管进一步细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在资金运用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对于此前相对比较激进的投资行为将起到抑制作用,让险资的股权投资,尤其是谋求举牌甚至是控制权的投资行为变得更加规范。

    朱俊生认为,针对资金运用中如举牌或是并购获取控制权中暴露出的问题,监管部门仍需要通过进一步完善规则来解决。比如被举牌企业对股权结构改变的担忧暴露出相关的并购规则存在一定的缺陷;信息披露、股东权利、一致行动人、投资者保护、如何避免股权变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等方面都缺乏明确的规则或指引;部分险企举牌的资金除了万能险,还涉及部分融资杠杆工具,资金来源横跨银、证、保三大金融领域。由于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不够,金融跨界与联动带来一定的监管空白。

    为此,朱俊生建议,未来监管层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并购规则,以此规范举牌行为,即使得保险资金能够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又避免被举牌企业的经营受到不恰当的干扰。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保险、证券、银行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协调和合作,防范监管套利,消除金融跨界所带来的监管空白地带。

    “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有必要考虑负债资金的性质。”朱俊生认为,未来有必要进一步细化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规则,根据寿险资金负债特性的差异,区分一般账户和独立账户,规定不同的配置股票的比例限制。其中,独立账户的投资属性非常强,可以大部分用于投资股票。但一般账户主要体现的是保险的保障属性,应限制其投资股票的比例。

    当然,朱俊生也提醒,针对资金运用中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应主要通过完善规则来解决问题,尽量避免对微观决策产生影响,否则就会回到行政管制和行政审批的老路上来,那样会减少市场主体的自由行动空间,与市场化的方向相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