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泰证券:“脱虚入实”明显 周期股仍是核心配置

    日前华泰证券2017年春季周期行业策略会正式召开,华泰证券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就市场关注的这一轮企业盈利能力修复的持续性、市场的流动性等多个问题做出解读,同时再度强调“周期为王”的观点,首推“水金石”组合:水泥、银行、石化。

    周期股仍是核心配置
    周期股仍是核心配置

    主题投资方面,今年的整个市场环境决定了主题投资本质上是行业配置,投资者要围绕着周期性行业做主题投资。

    “脱虚入实”迹象凸显

    戴康表示,“本轮分子端盈利能力持续修复超出市场预期。”对于流动性问题,他指出,从流动性分配角度看,流动性最主要流向三个领域:实体经济、房地产和金融市场。

    去年10月份房地产行业密集调控时,第一,房地产行业调控对分子端的影响在弱化,而且房地产投资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其实超出市场预期;第二,当时提出大家要关注流动性的二次分配,也就是说在实体经济、房地产和金融市场这三块里,房地产行业受到压制之后,金融市场会受益。

    未来一个阶段,建议继续关注流动性的二次分配,因为在过去的一个多季度时间之内,房地产行业受到了一定的抑制,但是实体经济“脱虚入实”的迹象在慢慢凸显,所以未来流动性的最大变化,可能是金融市场的“钱”在慢慢地向实体经济“流”。

    在流动性从金融市场流向实体经济的初期,A股市场不用过分担心流动性,但未来大家要关注这个变化,可以看到非金融企业中长期信贷正在改善。今年通胀上行,这将引导储蓄活化,对A股估值形成支撑。

    周期股仍是核心配置

    戴康指出:“去年12月市场对风格展开了讨论,但我们坚定地说周期为王、”因为全球利率周期由去年下半年再通胀引发的回升过程中,都是周期性行业由于实际利率下降而跑赢了高市净率的股票。在利率回升阶段,目前只有周期性行业的实际利率是下降的,因为PPI跑得比利率要快,所以“周期为王”。配置上,目前周期股依然是核心配置,消费股是“卫星”配置,高端可选消费是要买的。

    行业配置方面,因为本轮A股的驱动力是ROE的可持续修复,而PB以ROE为锚。在ROE回升的过程中,低PB企业的价值会得到重估。而由于A股整体ROE下行过程当中,周期板块的ROE下行更快,压制了周期性行业的PB估值,周期性行业的表现在全市场最差,而ROE拐点上行过程中,周期性行业的PB修复弹性相反是最大的。

    戴康表示,2月开始推荐“水金石”组合,之前是“金钢石”组合,水泥行业已经在去年二季度出现了ROE的向上拐点,从周期性行业历史ROE数据的对比来看,水泥行业是ROE波动比较规律、拐点后修复持续性最持久的。保守估计,一旦ROE拐点形成,至少修复一年半,而在历史上水泥行业ROE的修复过程中,水泥板块的超额收益是和行业ROE的修复显著正相关的。

    石化方面,原油是工业大宗品里面供求关系最差的,仍在低位慢慢回升的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石化行业是最受益的。

    此外,大家往往认为银行股是防御类的股票,过去2011年到2015年的通缩阶段,大家是把银行股作为价值股去买。但市场目前没有认识到,在ROE回升的阶段,银行业净息差面临改善,所以银行板块在当前并不是防御类的板块,而是进攻类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