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信部:超额完成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目标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1日,国务院对外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公布的情况显示,“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这项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已完成55175个。

    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
    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日前说,2016年工信部会同财政部联合组织实施了电信普遍服务两批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任务目标。

    据介绍,两批试点中央财政和企业投资超过300亿元,支持全国27个省(区、市)的10万个行政村开展网络光纤到村建设和升级改造,其中包括3.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年内部署的行政村通宽带建设任务,已经超过“十二五”时期任务总和(2011-2014年村村通任务总和为7.2万个行政村)。

    目前,全国27个试点省份已有13个省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在征地、选址、赔补等方面出台了大量政策保障措施,为试点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

    “宽带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张峰说,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实施促进了我国农村网络光纤化接入进程,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6年11月底,我国农村网络光纤接入占比达到82.2%(FTTH端口占比),比2015年底提升19个百分点;贫困村宽带覆盖率超过80%;农村光纤宽带用户超过6100万户,比2015年底提升90%;预计2017年两批试点建设完成后全国行政村光纤通达比例将超过90%。

    关于下一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信部人士表示,2017年工信部将联合财政部继续组织实施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3万个以上行政村(包括8000个贫困村)开展宽带网络建设,继续引导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企业、民间资本等投资参与农村宽带网络建设,继续推动地方政府加大配套政策支持保障。同时,促进深化农村地区宽带应用普及,在农业、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强应用合作,促进农村网络应用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农村信息化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