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级调整时机仍未来临 中线不会形成M头

    最近市场上有一种观点很受关注,即大盘可能在当前位置或者3300点附近形成M顶,对此,我想谈谈个人看法。在之前的一系列市场分析文章里,我反复阐述过一个观点:以一年为周期来观察,今年大概率会走出慢牛行情。换言之,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持股不动,年终应该都会有不错的回报。

    中级调整时机仍未来临
    中级调整时机仍未来临

    但哲学的否定之否定规律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轨迹都不会是线性的,而是螺旋式前进的。因此在长线慢牛趋势中,中等级别的调整行情不可避免。如果不愿承受调整,就要尽可能在调整来临之前及时规避,因此判断调整的启动时机和位置就尤为重要。

    那么,调整启动的时机和位置在哪里?从目前走势来看,大盘突破3243点跳空缺口之后,在3301去年高点之前,市场已经明显表现出了审慎的姿态。昨天收出的上影线,我们可以把它解读为主力向上试盘失败。为什么会失败?因为目前缺少跟风盘。市场跟风意愿冷淡的时候,也就是神经高度紧绷的时候。这时一个正常的调整,都可能引发市场的踩踏,而这时出现踩踏对市场中的所有人,不管是主力机构还是中小散户,都是很不利的。

    因此我们也看到,这几天的调整都是以一种非常温和的形式在进行。但显而易见的是,温和调整只是杯水车薪,并不能解决问题,市场还是需要一波中级调整。既然目前不具备展开中级调整的条件,那么就只能到更为合适的时机去启动调整。

    什么样的时机才合适?那就是当市场情绪开始高涨的时候,这样才能保证筹码的由高位换手到低位回接的轮回。那么当指数向上突破重要关口(比如3301点)的时候,可能就是市场情绪由现在的冷淡转为热烈的时候。至于向上突破后会不会一路飙升,我觉得不太可能,树不可能一直长到天上,因此,突破3301点之后,只要成交量放大,就随时可能发生调整。也正因为此,我认为当前点位仍有上行空间,一旦向上突破3301点,才是真正需要高度警觉的时候。

    那么,如果大盘在3301上方调整,会不会走出一个M头?我个人认为,所谓M头,特指某个阶段性的顶部。M头的出现,是趋势改变的信号。因此,M头必须满足几个必要条件:一般来说,M头的右峰应低于左峰,同时,从右峰开始的下跌至少要跌破M中轴的位置,从现在的图表看,如果M的左峰是去年的3301点的话,那么中轴对应的就是3044点。此外,既然是顶部,那么经过几轮波动后,指数应该跌到M的起始点位下方,也就是2963点下方。只有满足这些要件,我们才能把它称为M头。否则,它就只能是一次上涨趋势中的浪谷。

    事实上,从去年12月12日杀跌开始直到今天,我们可以把市场轨迹看成一个W型,也就是阶段性的底部形态。从长线来看,我认为W型更符合市场的特征。如果这个W有效的话,调整未必能跌破W中轴点位(3170区间)。当然,这是后话,现在真正的调整还没有开始,在市场给出我们更多信号之前,我们也就不要去主观臆测了。否则,我们就不是做市场分析,而是当算命先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