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连国际更名中广核技 核技术应用第一股登陆A股

    经历近两年重组,2月27日,中广核耗费70亿元入主的大连国际正式更名为“中广核技(000881)”,一跃跻身为国内最大非动力民用核技术应用A股上市公司,也成为中广核集团旗下首家A股上市平台。

    大连国际更名中广核技
    大连国际更名中广核技

    今年1月,大连国际宣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42亿元收购中广核集团下属的中广核核技术公司等交易对方持有的七家公司股权,同时向中广核核技术、国合集团定增募集配套资金28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广核技术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61.08%股权,中广核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广核核技术公司团队已基本进入到上市公司管理层,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2月27日,大连国际公告称,分别聘任冯毅、张兰水、秦庚、杨新春、林乃杰为公司副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和总工程师。上述5人中有4人为中广核系统内高管。

    中广核技董秘张彬表示,并购重组有利于快速、全面进入新领域,并且优化产业投资,如果未来在战略目标符合情况下,公司依然会积极参与。

    未来将以收购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中广核核技术公司总经理张剑锋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履历显示,张剑锋拥有丰富的“理工+资本”背景,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曾在摩根大通投资银行、普华永道、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2011年,中广核集团决定成立核技术公司,开始涉足核技术应用市场。张剑锋曾坦言,作为这一市场的新人、后来者,核技术公司一开始走得比较艰难。2011年到2012年是核技术公司的摸索阶段,在那一阶段还没有摸清楚具体的发展方向。

    从2013年底开始,中广核核技术公司接连收购中科海维等民营企业,一系列收购使核技术公司初步完成布局,营业收入也从2013年的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0亿元。

    张剑锋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公司主要采用市场化机制,结合央企的资源优势与民企的市场化优势,整合行业内优质企业。

    在中广核核技术官网的一份通稿中,曾这样详细地描述其战略:瞄准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域,选择其中潜力好、发展空间大、利润前景好、在该细分市场中领先的优质企业实施收购,在细分市场掌握高精尖的产品,继而达到对细分市场的绝对优势,然后再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国内其他地区,并走向海外。

    上市公司已加速在市场“跑马圈地”。1月8日,大连国际便公告了逾3亿元收购三公司股权。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或许意味着中广核技未来更多是以对外收购股权为主。

    对此,张彬表示,核技术行业集中度比较分散,市场竞争多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大的领军型央企更是凤毛麟角,与发达国家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而这个行业在各个应用领域存在很多发展契机、投资机会以及行业整合机会。

    “此外,我们近年来因为进行了非常多并购项目,也培养了一只非常专业的团队,相应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能专注于核技术应用领域,相信有能力更好完成国内国际的并购项目。”张彬补充说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