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上涨迅猛 AH股溢价指数创两年来新低

    今年以来,香港股市上涨迅猛,导致AH股溢价迅速收窄,创下两年来新低。恒生AH股溢价指数于2月16日下探116.85点,创下两年多新低后,持续在低位徘徊。2月23日再度收报117.67点,较前一交易日跌0.14点,A股股价整体较H股溢价17.67%。

    AH股溢价指数两年新低
    AH股溢价指数两年新低

    数据显示,两地上市的公司中,金融和可选消费行业的溢价降幅最大,而公用事业、材料、能源和工业的溢价降幅较小。业内认为,内地资金南下可能是推动港股近期相对A股表现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月以来,港股通日均净买入额较1月份增加约90%。

    与此同时,近期南下资金投资偏好与以保险和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相近。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沪港通、深港通中,南向资金买入金额最多的标的,以金融、地产和消费为主,这与保险在A股的投资风格一致,并且也符合增量资金对于大市值股票的配置需求。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发布报告认为,保险、基金、银行等机构资金是内资流入香港的主力,配置需求潜力巨大,增量资金具有持续性。在A股举牌模式受制约后,港股低估值蓝筹股对险资的吸引力更大。

    此外,近期海外资金的风险偏好提升并开始回流新兴市场也是原因之一。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以及港股估值处于低位,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偏好增加,而香港市场上中国公司占比较高,成为海外资金的首选。

    高挺表示,未来机构资金将继续对A股和港股市场的相对估值和表现产生重要影响。首先,银行的AH股价差已经接近历史均值,其A股溢价继续缩小的步伐和动力可能会减小。保险、多元金融和可选消费板块目前的AH股溢价仍高于历史均值,价差继续缩窄的可能较大。

    其次,对于A股和港股整体市场的行业估值来说,险资较偏好的地产、医疗保健、可选消费行业,港股相对A股估值较低。

    可以预见,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越来越紧密,两地市场的溢价将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