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领涨QDII基金业绩“逆袭” 公私募加仓周期股

    一、近期QDII业绩靓丽

    得益于近期美股的强势表现,多年来业绩并不突出的的相关QDII基金开始“逆袭”,近期业绩表现十分靓丽。而因担心全球通胀时代渐行渐近,近期部分公私募基金开始逐步加仓方向周期股、消费股等。

    QDII基金业绩逆袭
    QDII基金业绩逆袭

    自特朗普大选获胜以来,美股领涨全球。上周美国三大股指道指、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分别收于20624、2351、5839点,再创历史新高,得益于近期美股的强势表现,多年来业绩并不突出的的相关QDII基金开始“逆袭”,近期业绩表现十分靓丽。

    具体来看,本轮美股上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去年11月初特朗普大选获胜至12月13日美联储加息前,道指、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累计上涨8.6%、6.2%和5.2%。第二阶段从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至今,道指、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累计上涨4.5%、5.4%、3.9%。

    美股近期的强势表现,使得投资美股的相关QDII基金明显受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1月初美股市场再次启动上涨行情以来,有投资美股市场的、存在业绩记录的35只相关QDII基金,其平均单位净值涨幅高达10.76%,显著高于同期所有QDII基金单位净值涨幅的6.42%,这一涨幅更是远远跑赢上证综指3.55%的同期涨幅。

    再细分来看,相关QDII基金中,近期涨幅居首的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自去年11月初以来,这只基金的净值涨幅高达19.69%,此外,国泰纳斯达克100、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业绩表现同样靓眼,净值涨幅均高达14.92%。

    数据显示,2014、2015、2016年投资美股相关的QDII基金净值涨幅分别为6.68%、1.36%、7.23%,过去几年均取得了正收益,但整体来看,投资美股的相关QDII基金业绩并无太多亮点,对比过去几年数据,近期投资美股的相关QDII基金,近3个月的平均净值涨幅已经高达10.86%,业绩可谓华丽“逆袭”。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股市场大涨主要源于特朗普新政,深圳一位券商资管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美股的近期大涨主要是由于特朗普屡次强调基建计划和税改计划,这对美国经济的刺激和复苏力度很大,对比2009年国内4万亿的强刺激举措出台之后,当时A股的反应非常强烈,许多个股连续涨停,现在美股的强势表现其实和2009年A股市场的表现有异曲同工之处,对比国内市场,美国市场对基建的实际需求其实很大,预计后市美股的强势表现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二、基金集中加仓周期股消费股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德国,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逐渐摆脱通缩的风险,逐渐走向一定的通胀。中国1月份CPI同比上升2.5%,去年12月升幅为2.1%。1月份CPI升幅创两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基金经理看来,低于3%的通胀属于良性通胀,也就是说,对于经济的增长是有利的。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除非央行事先采取相关措施来压制通胀上行,否则我们认为2017年的投资方向把握上,大家可以积极拥抱通胀这一主线。”而从多家基金公司近期的表态来看,对于今年一季度A股的春季行情寄望甚高。

    记者获悉,近期部分公私募基金开始逐步提升股票仓位,加仓方向主要集中在周期股、消费股等方向。对于消费股而言,国内出现了明显的消费复苏迹象,基金加仓着眼于长期布局,而周期股则存在一定分歧,侧重于选择供给收缩力度较强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