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公司加速布局商旅业务 差旅管理行业亟待升级

    2月21日,携程发布《2016年差旅(商旅)管理行业白皮书》称,2016年中国商旅市场规模达29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预测2017年中国商旅支出市场还将保持至少10%的增速,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差旅市场。

    多家公司布局商旅业务
    多家公司布局商旅业务

    在此背景下,腾邦国际、凯撒旅游、众信旅游等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商旅业务,业务快速增长。

    行业亟待升级

    白皮书称,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对于差旅管理行业升级的需求也在增加。携程商旅CEO方继勤表示,在商旅1.0时代,差旅管理公司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更低价机票、酒店产品的预订服务;如今,差旅管理公司通过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化的出行管控服务,来帮助企业降本提效,标志着商旅服务步入了2.0时代,也就是“TM+”时代。全面、自助、智能是差旅管理“TM+”时代的三大特征。

    用户驱动也是行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指标。F-council中国企业财税管理研究院院长谢学焘指出,“企业客户对差旅管理的需求正在发生转变,他们更希望差旅管理公司能够满足其实现流程优化,管理效率提升的需求。”多位业内人士认为,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正速渗透到企业差旅管理乃至企业级应用市场,企业云服务将成为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控制管理成本的一大利器。

    不过,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结构依旧呈现参与者众多、集中度低的特征,市场集中度仍有待提高。2014年中国商旅市场CR5(行业前5名份额集中度指标)接近两成,分别为占比7.6%的携程、占比5.0%的国旅运通、占比3.7%的中航嘉信、占比1.9%的捷成BCD和占比1.7%的锦江HRG,远低于以德、法、英等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上市公司对于商旅市场的布局,不仅包括会奖业务,也包括客户企业的差旅服务业务等,涉及产品包括机票、酒店、火车票、旅游保险、签证等。2016年年底,众信旅游旗下控股子公司众信博睿登陆新三板。众信博睿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从商务会奖旅游业务到整合营销服务的战略升级,转变为以创意策划为核心,以会务执行服务为基础的整合营销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营销咨询、境内外大型项目的策划运营、境内外会议执行服务、路演发布等服务。

    2016年6月17日,腾邦国际与技术应用公司深圳市轻松行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差旅管理云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公司预期,此项目年均营业收入为7915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3136万元,投资回收期为8.13年,内部收益率为17.78%。

    凯撒旅游会奖业务近年来快速发展。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上半年,公司加大对企业客户的拓展力度,成功承接了世界互联网医疗大会、沃尔沃全国节油大赛、用友互联网大会等大型项目,会奖收入快速增长,达到2.3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96.6%。该项收入下半年仍有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