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指异军突起 短期市场再现风格转换

    市场继续表现出强势特征。今天大盘借助昨天尾盘的拉升,在开盘后就亟不可待的向3250点发起攻势,但对于该点位形成突破也并非易事。所以,当指数触及3250点后,很快就出现了震荡。而与此同时,前期弱不禁风的创业板却在同一时刻开始飙升,指数不仅突破了1900点的整数关口,也突破了压制指数已久的30日均线。盘面上看,以次新股、互联网、软件、信息安全、网游为代表的中小创涨幅居前。短期市场再现风格的转换。

    短期市场再现风格转换
    短期市场再现风格转换

    从周二市场的表现看,看似两市不约而同出现了上涨的态势。但如果结合近期两市的表现差异看,则是出现了难得的分化。一边是主板的节节攀升,在强势整理后的再度拔高;另一边是创业板的步步调整,一路受挫。当行情出现主板高位滞涨,而创业板异军突起时,在板块方面的此消彼长带来强烈的反差。毫无征兆的行情转换,可能让投资者再度产生困惑,难道行情又要出现风格转换了?

    要回答做个问题,我们可以从本次行情的产生说起。年后这轮行情起因很多,有周边市场强势表现的带动,也有诸如IPO减速、股指期货松绑、养老金入市等利好的助推。但真正的原因更倾向于市场对于“两会”预期的炒作,因为从历史上看,“两会”前行情出现大幅上涨的概率达到88%,而市场机会必然在于蓝筹。就今年来看,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前提下,舍中小创取蓝筹是必然结果,而这轮蓝筹行情在三月初的“两会”前仍然会是主角。

    至于今天创业板指的异军突起,其原因可能有题材股连续调整后的技术性反抽,也有部分资金看好弱市中中小创股的价值突显,也不排除中小创中业绩高增长下对业绩的追逐。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市场中的机会不可能是大盘股一家独大。就如我们昨天所说,行情的表现单靠大盘蓝筹则难以长久,只有各类板块不断轮动,市场未来的走势才会长久而健康。在此,市场是否出现风格转换不重要,而是应该在目前行情中看得更远、走得更稳。

    要看清当前行情,有必要在技术面加以分析。就主板而言,指数在依托3200点休整一周后,昨天的阳包阴加今天的高位小阳,整体维持着强势格局。但问题是面临3250点的压力,成交量的萎缩说明资金面趋于谨慎,分歧加大还体现在MACD出现顶部背离,这可能会加大市场震荡的概率。对于创业板指来说,今天指数放量突破1900点以及30日均线的压力,这为后期的反弹扫清了障碍。两市变化为主板带来了变数,也为创业板带来了一定机会。

    随着3月的渐行渐近,投资者看市场也要有辩证和发展的眼光。同样是历史数据,“两会”行情机会在会前,调整往往是在“两会”区间。因此,对于蓝筹股的追逐,越到后面越要小心,对于涨幅过大的个股,不要被诱多所迷惑,保持敬而远之是前提。而二、三线蓝筹,如果没有资金追捧,即使涨幅不大也不要过于痴迷。对于中小创个股,建议结合业绩、题材、资金以及技术走势综合挖掘调整充分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