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白拿是否真的白拿?京东金融涉嫌违规被下架

    刘强东旗下的京东金融最近惹上大麻烦了!京东金融推出不久的京东“白拿”涉嫌违规,被监管部门勒令下架。京东“白拿”受争议主要是通过京东金融互联网平台兜售私募产品给普通大众,将私募产品公募化,这造成极大的风险敞口。另外涉及其中的第三方广金中心北京不明,没有金融牌照,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资金去向不明。如此不顾及风险的“白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否真的是白拿?答案是否定的!

    京东白拿是否真的白拿
    京东白拿是否真的白拿

    京东“白拿”惹争议:私募产品公募化资金去哪儿?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纸监管部门的商请函将已经在1月初下线的京东“白拿”业务推向了风口浪尖。

    昨日虽然京东金融方面表示未收到该文件,但业内对京东“白拿”这一产品的争议依旧存在。主要的争议在于:公开发行的是私募产品还是理财产品?相关产品的资金流向了哪里?

    对于这些争议,京东金融方面回应称,“白拿”产品所对接的理财产品全部来自于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所对接的各类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持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并非是私募证券,所以京东金融并未参与所谓的“私募公募化”以及“承销证券”。同时,理财产品投向存款、票据、债券等金融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京东“白拿”已于1月初下线,而京东金融也表示一直积极与监管层沟通,因而对待京东“白拿”相关涉嫌违规的问题尚待监管层定性。这无疑是互联网公司创新与监管的一次碰撞。

    对此,律师人士人认为,金融创新要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不能抛弃履行对投资人严格的如实披露义务,同时,还需履行对融资方进行一定形式的资信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