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银行董事会终换届 史玉柱持股或近10%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6.SH/01988.HK,下称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民生银行已完成董监事会换届工作,此前公布的18名候选董事全部入局。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

    董事会还选举洪崎任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梁玉堂为副董事长,聘任郑万春为行长。

    当天上午,民生银行在友谊宾馆举行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议题为选举产生公司第七届董监事会、审议修订公司章程。

    腾讯财经在现场获悉,共有61名股东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所持股份共占民生银行股比的51.81%。18名候选董事,仅洪崎、郑万春、梁玉堂、卢志强、姚大锋、吴迪、李汉成9人出现在会场,其他几名受关注的候选股东董事如刘永好、史玉柱等人并未列席。

    不过下午6时许,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史玉柱发布一张与民生银行一众董事的合影图片,证实其出席了随后召开的董事会,刘永好亦位列其中。

    史玉柱此次的入选被视作“回归”,2014年3月,他曾以“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为由,辞去民生银行董事职务。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合计达到4.97%。而据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史玉柱的实际持股数或已接近10%。

    9名当选的股东董事中,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三巨头”仍各占一席;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接替前任王玉贵;翁振杰由股东华夏人寿提名;姚大锋和田志平则由大股东安邦集团提名。

    民生银行还公布了一系列高管团队的任命,并新设了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官等高管岗位。其中,石杰、李彬、林云山为副行长,白丹为财务总监,张月波为首席审计官,方舟为董事会秘书。原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林晓轩为首席信息官,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庆华为首席风险官。

    1996年成立的民生银行,被视为中国第一家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21年来,已由最初的13.8亿元资本金,扩展为今天5.6万亿元的资产总额,给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不过,从2014年开始,民生银行先后经历了董事长董文标辞任、行长毛晓峰被调查等系列高管变动,以及后来安邦强势入局,大股东之间股权争夺,上届董事会“超期服役”680余天而迟迟不换届等局面,让这家民营银行长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位连续参加了6年民生银行股东大会的个人投资者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还看不清安邦入局的目的。但从近两年股东大会上安排股东问答的机会越来越少这一点来看,体现出“高管自信不够”;另一位来自杭州的个人投资者则认为,民生银行的小微业务和社区银行业务都不及预期,“有特色的地方越来越少了”。

    民生银行官方表态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民生银行全力推进凤凰计划,加快推动战略转型,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标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