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判断市场底部 市场底部有什么特点

    股市被一直认为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行情一般提前半年或一年先于经济走出底部。那市场底部有什么特点,投资者该如何判断市场底部呢?关于如何判断市场底部,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市场底部的特点。

    如何判断市场底部
    如何判断市场底部

    1、市净率。底部来临的时候,起码有30%的股票跌破每股净资产,70%的股票的市净率在1-1.5倍之间。虽然买了股票就等于买了公司,但不挣钱又不分红的公司谁又愿意要呢?如果大家听信报纸上的一面之词,不上当才怪。

    2、市盈率。股票市场永远在超跌和超涨中循环往复,2007年造就了平均70倍市盈率的超级泡膜,那是因为牛市,现在平均市盈率不到20倍,但仍然没有到底部,真正的底部历史早就告诉我们,会出现10倍,5倍市盈率的股票,而平均市盈率应该在12倍以下,底部才会真正的到来,这是如何判断市场底部的要点之一。

    3、股价。在2005年底部起动的时候,没有一只100元的股票,同时出现有几毛钱的股票,号称仙股,但是现在虽然贵州茅台破百,但是股价还高高在上,而仙股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很多ST股票股价还在2元之上,有怎么能够称得上地步的到来呢?

    4、成交量。成交量是如何判断市场底部最重要的指标,2005年底部的时候上海A股的成交量曾经跌100亿的规模,人气低迷可见一斑,而现在的成交量最少也有400亿,怎么可能是底部呢?按照现在的基金的规模,底部的成交量应该在200亿的规模。

    5、人气。牛市的时候交易大厅人满为患,而现在呢?根据调查,现在还至少有一半的席位还有人在操作,在挣扎,他们还没有绝望。而底部来临的时候,市场一片萧条,唯一留守的人也是在观望和等待。

    6、技术。底部是技术无法分析的,技术是历史的总结,而实践证明,未来虽然有时候和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但永远不可能重复历史,否则历史学家和证券分析事这两个名称就成为永远的历史了。

    7、大股东。曾经底部的时候,出现非常之多的大股东的增持案例。上轮熊市,中国联通出现大股东增持是在2.25元左右,而华电国际是在2.15元大股东开始增持。而现在出现的大股东增持案例已经是今非昔比,以汇金公司为例,增持三大行股票总共才花费了2500万,无异于作秀。而且他们的增持的价格高的有点吓人。只有在股票价格极低的时候出现的大股东增持才能反映底部的特征,是如何判断市场底部必不可少的一点。

    8、分红。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的价格应该在分红收益率超过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而目前超过这个线的股票寥寥无几。

    9、指数、真正的底部是指数在最高点跌去了80%,前一轮熊市印证了这一理论,现在看来离这个指标看来不远了。当然时间还需要不断的延长,行情不断的反复,一直这么折磨到90%的人都绝望了,底部就来了,是如何判断市场底部要特别注意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