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份上市房企融资频率降低 渠道缩窄总额减半

    同策咨询研究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397.52亿元,环比2016年12月的717.97亿元减少44.63%。债权融资额度占房企融资总量的绝对比重(99.95%)。值得注意的是,1月依然没有境内人民币公司债发行。

    上市房企融资总额减半
    上市房企融资总额减半

    整体看,1月份上市房企融资活动频率降低,融资渠道缩窄。除股权融资中的境内再融资方式外,各渠道所占融资额度变化不大。其他债权融资成为1月最主要的融资方式(34.81%)。其他融资方式包括:境内银行贷款(占比23.78%)、公司债(包括海外发债)(占比21.14%)、中期票据(10.17%)、委托贷款(10.04%)、和海外配股再融资(0.06%).

    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员李想认为,1月房企融资额度环比缩减近半(44.63%),主要原因是2016年12月份的一笔300亿元境内再融资拉高了当月融资总额。而长期对比数据来看,2017年1月融资总额相比2016年下半年的月平均水平(537.48亿元)稍显惨淡。

    在年底多数房企的融资额度、融资渠道都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海外发债和多元化其他债权融资方式开始发力。但就融资总量和从房企发布的融资预案来看,传统融资方式占主要地位,多为国内银行贷款、委托贷款、股东借款。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大幅减少,且多在境外进行。

    数据显示,1月房企融资虽然仍以人民币为主,美元次之,港元融资极少。